什么样才算合格的接班人,或许楚家王子之争可以给我们启示

2017-06-29 10:25:1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软银集团孙正义接班人离职的消息,在圈内传开了。软银集团在6月21日发布消息称,副社长阿罗拉正式离职。

近日软银集团孙正义接班人离职的消息,在圈内传开了。软银集团在6月21日发布消息称,副社长阿罗拉正式离职。

 

\

阿罗拉

阿罗拉曾担任谷歌的高级副总裁,2014年9月加入软银集团。孙正义在去年曾公开表示,自己已经选定阿罗拉作为接班人,今后将代替自己领导整个软银集团。

关于阿罗拉离职的原因,普遍的说法是,因为孙正义短时间内不打算退休了,然后准接班人阿罗拉同学等不及了......

准接班人走了,如今已经58岁的孙正义,能不能在未来的几年里找到理想的接班人,谁都说不好。

在架构清晰的现代企业中,面对前任迟迟不退,接班人通常只会做出两种选择:等,或者走。

但是如果是在古代,诸王子争位时,往往还会多一个选择,那就是抢!

纵观历史,因王位之争而手足相残的王家案例太多了。在众多悲剧中,或许楚家共王最惨。五个儿子争位,一个被断了后,三个死于非命,剩下一个死都死了还被人从祖坟里挖出来鞭尸。

人人都想抓住那只兔子

楚共王是春秋霸主楚庄王的儿子,所以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傲视群雄。虽然自身起点非常高,但他也有烦恼。烦恼就是:儿子太多,且都是庶出,不知如何立储!

立储之事迟迟定不下来,身边的大臣屈建就劝共王,立太子宜早不宜迟啊!这就好比,一只兔子跑到街上,会有一万个人想抓住它。可是一旦有人先抓住了,后面没追上的人也就不惦记了。

道理或许楚家共王是明白的,但确实为难。后来他老人家一拍脑袋,有了!人类搞不定,让神仙来啊!

具体怎么操作呢?楚共王把一块玉璧偷偷藏在祖先宗庙的庭院里,然后让候选人按长幼顺序依次来拜祭祖先。谁能正好对着玉璧跪拜,谁就是神明挑选出来的太子人选。

楚共王初选出五位候选人,是由五位宠妾所生。按年龄大小排下来分别是:老大熊昭;老二熊围;老三熊比;老四熊黑肱;老五熊弃疾。

五个孩子哪个跟玉璧有缘呢?老大脚后跟碰到了玉璧;老二胳膊肘碰到了玉璧;老三老四都压根没碰到;最神奇的是老五,只有两岁的老五居然不偏不倚地把手掌压在了玉璧上。结果,老五胜出!

结果是产生了,可是楚共王突然又反悔了!反悔了!反悔了!他要作废比赛结果,宣布还是按照“有嫡立嫡,无嫡立长”的规矩来选定接班人。

笨想都知道,楚共王的任性势必要付出代价。就因为他的拍脑袋和出尔反尔,楚国接下来遭受了几十年的王储纷争。

拍脑袋的代价

公元前560年,楚共王驾崩,大儿子熊昭即位,是为楚康王。楚康王在位十五年,死后,他儿子熊员继位,是为楚郏敖。楚国的乱子,从此开始。

这时候,楚共王的二儿子熊围担任令尹,也就是新楚王的二叔。这个老二心里一直不服,当年一起摸玉璧,你老大脚后跟碰着的都能当上王,凭什么我胳膊肘碰上的就不能?以前老大在也就罢了,现在你个小毛孩子凭什么跟我抢。

老二熊围日渐嚣张,出访的时候,都是按照楚王的规格耍派头。真是想篡位,都那么坦荡。

新楚王继位三年后,机会来了。这年,老二熊围正在外出差,突然宫廷内的眼线来报说楚王病了。老二熊围心想,此时不下手更待何时!于是火速回宫,借着探望主子的名头,用帽子上的长缨直接把新楚王活活勒死了。而且,还把新楚王的两个幼子都杀了!

等了十几年,老二熊围抢来了王座,自立为王,史称楚灵王。

王的谥号是后人所加,凡是叫“灵”的都代表不是什么好人。楚灵王也是出了名的奇葩。他在位期间,对外四处树敌,对内民心尽失。

为了维持霸主国的面子,楚灵王四处征讨,与各诸侯国之间战争不断。他曾借着平定陈国内乱的名义,趁机灭掉了陈国,还诱杀了蔡国国君,更夸张的他甚至把蔡国的世子杀了祭神。反正干了很多得罪人的事。

在国内,就更没什么好名声了。关于他,有很多故事,比如,“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说的就是他。楚灵王喜欢歌舞,据说兴致来了,完全不顾身份会亲入舞池热舞一曲,搞得在座的王公贵族一脸尴尬,你说我是看哪、还是看哪、还是看哪?

连年征战已经让百姓怨声载道,与此同时,他还大兴土木。下令修建宫殿,名为“章华宫”,亭台楼榭、极尽奢华,占地四十里,台高三十仞!(仞,古代长度单位,一仞为周制的八尺,周尺一尺约合二十三厘米。内什么,瑞格格数学太差,亲们自己算吧,算好记得告诉我答案哦!捂脸。)

灵王十一年的冬天,楚灵王又发兵去打徐国。寒冬腊月,士兵们顶着漫天飞雪寒冷难耐。可是咱们灵王呢,带着皮帽、穿着貂儿,竟然饶有兴致地欣赏着雪景,还连声赞叹“好美的雪嗷~” 对士兵们来说,天冷,但心更寒!

其实如果楚灵王争气,或许楚家王子之争能就此打住。可惜并没有。想想他爷爷,可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楚庄王。奈何庄王一生心血,败在了孙辈之手。

教子不严 乱名声

清官难断家务事,老板难捱儿孙烦。孩子多了,难免有照顾不过来的,出一两个长歪了的,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

这两天有条新闻很热,《霍英东之子涉20亿基金黑幕,明星与央企高管全套牢!》有个叫霍文芳的人,号称是霍英东的儿子,搞了一个基金叫六宝,发了很多信托理财产品,现在基金遭遇了兑付危机,总额大概是20亿,受害人加起来有400人。其中跳水冠军田亮同学投了5000万。

为什么说这个霍文芳坑人呢?因为他虽顶着霍家的姓氏,但其实并不是霍英东的亲生儿子。

霍英东有三个老婆。原配生有三个儿子,都是“震”字辈;二姨太生有三个儿子,都是“文”字辈;三姨太生有四个孩子,都是“显”字辈。这一大堆孩子里头,霍文芳身世最复杂,他是霍英东二姨太和前夫所生,后来俩人离婚,二姨太又带着霍文芳改嫁给霍英东,这才姓了“霍”。

这种豪门,一母同胞都未必多太平,更何况霍文芳这种身份。他从小就叛逆,为了赚钱,常不择手段。这不这次又坑了一大批人。

据媒体报道,当投资者开始维权的时候,他们去考察了那些投资项目。当他们到了现场后,全部崩溃,因为“不是假项目就是烂项目”。

2016年春节后,六宝基金两位股东以及多名高管被刑拘。听证会之后,工商局做出了“证据不足、需补充证据”的决定。事情后续如何,我们坐等追剧。

但如果霍文芳行骗坐实,那么我们可以想想,为什么那么多人当初会轻信于他?是不是有很大一部分因素还是因为他姓“霍”?

接班不当 伤基业

豪门出逆子的有,豪门争权的更多。最著名的就是韩国的三星集团。三星集团的王子之乱持续了近二十年,剧情一波三折。

三星创始人李秉喆

简单讲就是,三星创始人李秉喆有三个儿子,最早将权柄交给了大儿子,可是后来觉得老大能力不行,夺了太子的实权。可能大儿子记恨在心,1966年他向总统告发自己老爸走私糖精。这一举动激怒了老爸,太子被废,并被逐出家门。

这时候,孝顺的老二站出来替父坐牢,感天动地。可是,当他出狱后却发现,老爸居然打算把三星的大权交给老三。哇塞,老二就怒了,于是发起了夺权挑战。老二多方搜集老三的“违法行为”,并打算呈交给韩国总统。可是,事情败露了。于是,老爸动用家法,监禁了老二,又试图把老大关进精神病院。

直到1987年家族创始人李秉喆逝世,三星王子之乱才算是告一段落。分配财产如下:老大(李孟熙):本人没有分到任何财产,但其妻获得了三星财产保险公司的股份;老二(李昌熙):继承第一华纤;老三(李健熙):继承三星集团最主要的子公司三星物产、三星电子和第一毛纺织。

背影漂亮,才算好前任

其实,现实的“精彩程度”总是完爆无数韩剧的。

当然,接班问题,从来都很难。许多人一世英名,却还是跌在了最后一米。有没有做的好的?有。全世界范围内,创业史超100年的家族企业,欧洲有6000多家,美国800多家,日本有30000多家。日本的家族企业将接班问题看得极重,确立、培养接班人从少年时代就开始了。再比如,联想的柳传志,早确立,肯培养,扶上马,还要送一程......

当我们评价一个大人物时,有一个不得忽视的标准——背影是否漂亮。权杖交接时,要干脆利落;转身离开时,身后不能一堆乱帐。此法既适用于历史,也适用于企业。

背影漂亮,才算好前任。



 

关键词:软银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