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加码农业市场:600架备用机投入全国仓库

2017-06-28 14:30:58来源:威易网作者:

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导企业DJI大疆创新当日与陶氏益农举办联合发布会,公布其在农业领域的最新业绩。大疆宣布,旗下MG系列农业植保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累计销量已突破6000架,作业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全球民用无人机领导企业DJI大疆创新当日与陶氏益农举办联合发布会,公布其在农业领域的最新业绩。大疆宣布,旗下MG系列农业植保机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累计销量已突破6000架,作业区域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科技+农业:农业植保无人机成为大生意

活动现场,大疆全球农机销售总监曹楠介绍,自2016年3月发售至今,MG系列农业植保机累计销量已超过6000架,占据全球领先地位;产品作业区域覆盖全国除北京、香港、澳门以外的全部地区。此外,针对无人机植保领域缺乏人才的状况,大疆培育了近万名专业MG系列植保机飞手,缓解了行业对专业飞手的迫切需求。

曹楠说:“中国农业正站在产业升级的门槛之前,无人机作为典型的科技产品,将在广袤田野上发挥更大作用。自大疆进入农业市场以来,中国大陆的农业无人机保有量迅速增长。按照目前的存量统计,中国已超越日本,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农业无人机市场。”

但曹楠也同时表示,农业是一个大投资、长周期、慢回报的市场。截至目前,大疆农业尚未盈利,也不在短期内对农业市场有盈利预期。在最近几年中,大疆农业将聚焦于提升产品、搭建全国物流体系、强化售后团队。在农业无人机相对普及、售后体系布局完善、专业飞手充裕之后,大疆可依靠规模效应得到长期而稳定的回报。

曹楠说:“大疆切入农业市场的愿景,是希望以自身技术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创造更环保、高效和安全的现代农业。在这个市场,我们既不追求利润,也不追求速度,而是稳扎稳打,将产品和服务体系布局完善,并保持一个可被用户接受的价格。从现在开始到实现我们的目标,可能需要以5年或10年为单位计算,但我们有充足的耐心和信心去推进。”

售后+物流:解决植保队伍真实痛点

发布会上,大疆农业宣布推出全国备用机计划、全国联保服务点计划,以解决困扰行业的售后痛点。

大疆宣布,将在全国建设备用机仓库,并投放600架MG-1S备用机进入“用户关怀计划”。当机损发生后,符合条件的用户可就近免费获得性能完好的备用机继续作业,省去等待维修的时间以节约农时。以黑龙江省为例,备用机可直接从哈尔滨市仓库发出,最快1天即可到达用户手中,全部物流费用由大疆承担。目前,大疆已在全国建成11个仓库,分布在农业大省的核心城市。

同时,大疆农业运营团队将依据各区域无人机的激活量、作业率、维修率等数据对备用机进行科学调配,结合农事情况,做到精准统筹。一旦某区域发生农田灾害,备用机可进行机动调整,满足临时需求。

维修方面,大疆农业将联合代理商在全国设置认证联合保修服务点。除主控器、遥控器(含无线网卡、SIM卡)外的保修需求可在国内任一网点完成,保修期内部件亦可在当地实现免费快速维修。目前,全国已建成39家网点,覆盖29个省、市、自治区。

\
大疆农业植保机全国认证联合保修服务点分布示意图

曹楠表示,大疆农业代理商在学习理论课程、植保机拆装和定损实操课程,并考核过关后方可获准成为全国联保服务点。服务点数量将不断增加,直至覆盖全国。

发布会上,大疆还公布了MG-1S雷达避障模块零售价。该配件可准确测量10米距离内的电线等障碍物,不受田间尘土影响,支持夜间作业。产品售价2300元,预计将于本月末发货。

\
MG-1S雷达避障模块

农药+数据:牵手巨头,推进全产业链技术升级

活动现场,大疆农业与陶氏益农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宣布将在农药测试、产品应用、技术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在中国大陆地区共同研究适用于无人机防治病虫害的产品和药剂,为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技术服务与方案。

双方计划在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农业大省开展应用实验,测试无人机喷洒陶氏益农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的实际效果,并总结最优喷洒模式、剂型及相应剂量。实验将先从水稻入手,拓展至其他作物。

大疆表示,将与陶氏益农共享测试数据,提供无人机设备以共同开发专用药剂;陶氏益农的渠道客户将获得大疆提供的农业技术培训、药剂咨询与推荐服务;大疆销售渠道将宣传陶氏益农产品,并为有意购买的客户提供服务。

陶氏益农表示,将利用大中华区的商业及技术资源,与大疆携手测试农药与无人机的配合应用。双方还将定期组织技术讲解活动,如大疆农业云课堂、陶氏益农网上课堂等;共同承办市场推广活动,开展现场演示会,将无人机送到田间地头。

曹楠说:“陶氏益农是全球最优秀的农药企业之一。大疆很荣幸能与陶氏益农携手开发无人机专用药剂。大疆与陶氏益农都是深耕中国市场的全球化企业,我们期待双方的合作能为国内的农业现代化进程添砖加瓦,推进中国农业的‘供给侧改革’。”

陶氏益农大中华区总经理朱悦说:“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利用陶氏益农先进的商业及技术资源,与大疆创新共同探索适合飞防的农药产品及剂型,为航空植保技术注入更强大的生产力,让更多的从业人员和广大农民享受到智能农业给他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的高效便捷。陶氏益农期望能建设一个以农民为中心的生态圈,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农民和农业生产,此次与大疆的合作也是我们实现此项战略的重要一步。”

关键词:大疆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