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联合曾宪杰:人工智能将帮女生解决搭配痛点

2017-06-28 13:08:35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在2017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首度公布其人工智能战略路线,并发布战略新品“智能云”,为满足市场对AI能力多维度的需求...

日前,在2017腾讯“云+未来”峰会上,腾讯云首度公布其人工智能战略路线,并发布战略新品“智能云”,为满足市场对AI能力多维度的需求,腾讯云在软件层面、算法框架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等多维度提供新的AI开放服务层,开放腾讯在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三大核心能力,提供25种AI服务,推动“人工智能即服务”成为现实。

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演讲中认为,云在未来无疑会引发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而云时代最前沿的产品,将会是人工智能。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也在分享中说,寻人、物流、客服、硬件,人工智能已经无处不在。

\

作为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之一,在此次腾讯“云+未来”峰会的互联网专场,美丽联合集团副总裁曾宪杰的分享,也揭开了旗下蘑菇街、美丽说等时尚电商,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提高服务用户的效率和能力,推动“AI即服务”来满足女性用户的时尚需求。

“对于一个时尚电商来讲,需要成为一个购物入口,需要提供的是内容加商品的服务,而不仅仅是商品的服务。”曾宪杰说,对时尚电商来讲,用户里面的女性占比很高,对于女性用户来讲,对她们最有冲击的接触信息的方式是通过视觉,图片、直播、短视频,对她们来说是接受非常重要的载体。“能否非常细粒度的去理解图片,这件事情会变得非常重要。”

人工智能与时尚电商的结合,首先是从理解图片开始。对图片的理解其实就是图像的识别分割,“女人的衣柜里永远少一件衣服,搭配对于女孩子的吸引力是很大的。”曾宪杰说,在现在的趋势下,PGC的内容比UGC内容更有吸引力,但专业内容生产的速度是受到制约的。因此,通过图像识别找到全身搭配的图片作为候选集,提供给时尚运营,从中再挑选出优质内容给到用户,将大大提高效率。

在此基础上,美丽联合的图像识别会深入到识别时尚元素的级别,例如“黑色格子背心,有白色单肩包,还有蓝色半身裙”,把原来一张图片理解得更加细粒,识别到更加细节的元素,当用户在搜索的时候,给到的结果的相关性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有了这样的识别能力,美丽联合集团还在推进时尚信息的统计。在电商市场的类目中,发现哪些款式和元素比较热门,这些都是建立在能够很好理解图片的基础之上。对时尚的追踪,根据某一件衣服进行分析,而从中找到相关规律,是元素级的识别及处置上的应用。

此外,单件衣服是必然需要搭配的,通过对图片理解,机器能够通过一件上衣找到多种下身可搭配款式,可以形成候选集给到时尚运营,最终帮助用户在海量图片中找到合适的搭配;在此基础上,人在候选集里的选择,就会变成数据反馈,使之变得越来越精准,这就可以训练模型,最后让模型产生更大价值。而这些人工智能的训练与应用,也将推动美丽联合集团更好地为用户提供 “内容加商品”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