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不矛盾,蒙牛正在实现数字化转型

2017-06-20 10:38:39来源:威易网作者:

6月19日,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开幕式首日上与参会嘉宾就传统乳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价值进行了系统的分享。

“每一年,我们要卖出大概120亿包牛奶,每一天,有8000多万的消费者会品尝到蒙牛的不同产品,蒙牛是一家传统的乳企,但我们或许比数字化的公司更需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6月19日,蒙牛集团CEO卢敏放在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开幕式首日上与参会嘉宾就传统乳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价值进行了系统的分享。

作为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的一项重要后续活动,本届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是亚欧首脑会议框架下举办的有关数字经济的首次活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柬埔寨副首相尹财利等亚欧国家领导人,以及近600位来自亚欧会议各成员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学界和智库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推进亚欧成员合作的新机遇。

\

“乳品行业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而数字化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卢敏放表示,“无论是从质量管理、消费者服务,还是产品研发创新等方面,数字化都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并有效地提升了企业运营效率,从而让蒙牛在国际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

他还谈到,乳业是典型的快速消费品行业,消费者最为关心的仍是产品的品质,而且乳业同时又跨度几个行业、拥有较长的产业链,“蒙牛利用数字化手段几乎打通了质量控制和检测环节,这就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保证了全球市场上蒙牛产品的数量和质量。”数字化的工具和手段目前已经可以覆盖蒙牛33个基地、58家工厂和几千个经销商,每天蒙牛可以获得近40万条自动检验数据,杜绝了人为因素的干扰。

“数字化给我们带来的另一个巨大机遇,就是通过互联网抓取消费者数据,用智能化的生产手段去创新产品,去不断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这个是一个极大的进步。”卢敏放举例称,蒙牛与阿里巴巴合作,运营“零售通”平台开展新型零售,利用平台将碎片化的消费信息整合起来,从而构建消费者大数据。而2016年蒙牛电商部门推出的电商专属产品“甜小嗨”,则是蒙牛尝试利用通过互联网征集来的需求,从而研发出新的配方、新的口味、新的营养配比,填补了甜牛奶品类的空缺,在互联网上很畅销。

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论坛正如亚欧会议高官谢波华所言,是“某个角度上是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落实”。而在整个“走出去”的过程中,蒙牛在新西兰投资自建奶粉工厂,在澳洲布局上游原奶处理及乳制品加工,在美国收购草业巨头,通过不断探索更好、更丰富的资源,来服务中国消费者的升级需求。面对“新收购的企业如何在数字化方面与蒙牛融合”的问题,卢敏放给出的答案是:“我们的数字化体系是一个开放式的平台,蒙牛将着力打造一个乳业产业链上游的信息平台,未来全面实现奶源的数字化管理。”

参会期间,卢敏放还接受了现场记者采访,他提出“要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搭建中国的乳制品交易平台,获得国际话语权。”而蒙牛同战略股东法国达能、丹麦Arla Foods的合作,将更加有助于实现对全球更多地区的乳业数据掌握,从而更好地进行互联互通,为中国企业搭建国际平台。

据了解,亚欧会议是亚洲和欧洲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目前共有53个成员。此次论坛主题为“释放创新增长潜力”,旨在引导与会代表聚焦“数字”和“创新”,为促进亚欧数字互联互通凝聚共识。论坛共分为互联网产业发展与合作、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与产业升级四个议题,并发布成果文件《青岛倡议》,推动亚欧各界打造“数字亚欧”。



 

关键词:蒙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