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屡获国内外金融创新嘉奖背后:金融创新的中国力量

2017-06-20 09:58:54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备受关注的亚洲银行家峰会在新加坡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家、与会嘉宾从金融创新的视角,分析了全球金融行业的转型趋势和科技变革。会上,腾讯凭借一系列金融创新成果独获“中国区非金融机构最佳创新中心奖”......

      日前,备受关注的亚洲银行家峰会在新加坡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银行家、与会嘉宾从金融创新的视角,分析了全球金融行业的转型趋势和科技变革。会上,腾讯凭借一系列金融创新成果独获“中国区非金融机构最佳创新中心奖”,同时,腾讯副总裁、腾讯支付基础平台和金融应用线负责人赖智明获颁“中国区创新领导力成就奖”。 

 同样,6月15日《银行家》杂志“2017中国金融创新奖”公布,腾讯获得“最佳互联网金融创新奖”。《银行家》认为,腾讯互联网金融的技术创新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社交金融创新、坚持严格风控;云化金融生产力,共建云上金融新生态;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创造共享经济的智能云生态。从支付、区块链共享经济、理财等角度着手,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便利。

毋庸置疑,屡获嘉奖的腾讯互联网金融业务正展现出强劲的金融创新力,迎来飞速发展。在腾讯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其他业务的收入75.56亿元,同比增长224%,该增长主要由支付相关服务及云服务收入的增加所推动。腾讯正以金融创新为内驱力,促进业绩快速提升,也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带来了新的思考。

科技力量打通金融“任督二脉”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极大地推动了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中国金融科技行业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就,也受到亚太区银行业的瞩目。

如何在拥抱监管、合乎政策法规的情况下,打通金融本身的“任督二脉”,实现金融创新,这是整个大环境下需要思考的问题。亚洲银行家奖项评委会认为,腾讯金融科技团队通过广受欢迎的微信红包和QQ红包等移动支付产品、腾讯理财通等金融应用产品以及区块链等金融科技创新,服务超过6亿月活跃用户,带来强劲和可持续的业绩表现。

金融科技的创新,势必引起行业重新审视金融领域发展的促进要素,科技的重要性已然在金融服务领域得到了凸显和放大。科技力量与金融领域的不断融合,一方面,科技会为金融创新带来强大动力;另一方面,科技使得金融服务更加便利和快捷,推动金融服务转型升级,金融反过来反哺科技创新,进而加速推进金融产品的创新。

以人为本的金融科技

金融归根到底应服务于大众。普惠金融并非脱贫,而是通过金融创新,让每一个人都能及时的、方便的、高效的享受到金融服务,这是金融“以人为本”的品质追求。金融回归用户需求,普惠于民,这既是金融的终点,也是出发点。

据了解,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于2015年9月正式成立,将原有的支付、理财等业务整合至独立的业务条线。这次升线明确了金融科技业务作为腾讯战略业务的地位。而腾讯在移动支付、金融应用及区块链等新技术方面实现创新,被认为在利用科技创新实现金融普惠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

正如赖智明提及,“如今,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正以惊人的速度改变人们的生活。得益于微信和QQ两大社交工具,无现金生活在中国已非常普及,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偏远山区,无论是用户付款还是路边的小商户收款,都可以使用移动支付;在月活跃账户9亿多的微信和月活跃账户8亿多的QQ两大平台上,通过微信支付和QQ钱包,人们可以方便快捷地完成信用卡还款、理财、交手机话费等多种金融应用场景。”

据腾讯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一季度,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9.38亿,QQ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61亿,而微信红包这个场景创新势必推动社交用户持续转化为移动支付用户,并且还为大众提供了信用卡还款、理财、交手机话费、跨境汇款等多种金融应用场景,让金融科技成为生活中一站式解决方案中的重要一环。从这一点来看,腾讯的普惠金融路线,已经收效显著。

持续挖掘用户价值

坚持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关注用户“痛点”,挖掘用户价值,这不仅是腾讯所坚持的,更是金融行业的诉求。基于这一点,近几年,腾讯在移动支付和金融应用等业务上可谓创新不断:在移动支付方面,关注用户跨境支付需求,积极拓展国家和支付场景;针对跨境汇款需求,研发港菲、港印尼、港中汇款等创新产品;努力为本地用户开发本地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的触达他们的需求,例如特别为香港用户开发了香港钱包。在金融应用方面,2017年春节上线的腾讯微黄金和黄金红包,是集金融和社交于一体的金融产品,更是受到了大众的广泛欢迎和热议,互联网证券、互联网保险等业务也是得到普遍发展。

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将是未来金融创新的主要力量,以金融科技服务更多用户。
 

关键词: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