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付费时代下可为互娱的大娱乐新玩法

2017-06-09 16:14:01来源:威易网作者:

根据中娱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泛娱乐IP养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达到4584.4亿元,上游孵化层市场规模约1227.2亿元,中游运营层市场规模约1282.9亿元,下游变现层市场规模约2074.3亿元。

近年来,围绕IP为核心的横跨游戏、文学、音乐、影视、动漫等互动娱乐内容逐渐增多,众多企业都在布局泛娱乐产业。在金融资本、互联网、新媒体等多重力量的推动下,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呈高企状态,IP的展现形式也得到了更广泛的体现和延伸。目前,不止BAT巨头重点发展泛娱乐产业,例如可为互娱等众多新锐企业也纷纷入场,期望在未来占有一席之地。

泛娱乐产业迎来资本热潮

泛娱乐,指的是基于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多领域共生,打造明星IP(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的粉丝经济。其核心是IP,可以是一个故事、一个角色或者其他任何大量用户喜爱的事物。根据中娱智库发布的《2016中国泛娱乐IP养成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泛娱乐核心产业产值达到4584.4亿元,上游孵化层市场规模约1227.2亿元,中游运营层市场规模约1282.9亿元,下游变现层市场规模约2074.3亿元。

尽管2016年众多新兴领域普遍遭遇“资本寒冬”,但泛娱乐产业的投融资却依旧火热。公开资料统计显示,2016年国内泛娱乐投资事件达到668起,行业活跃度保持前三,细分领域二次元、移动电竞等领域成为新的布局方向。2017年以来,截止到4月底,泛娱乐市场投资事件已达148起,融资规模近250亿元。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中国已进入“为娱乐付费”的时代。泛娱乐生态的发展,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加上行业和媒体的力量,通过高科技与人性的结合,创造新娱乐。

巨头公司纷纷入场布局泛娱乐产业

目前,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依靠集团的生态和整体资源优势,纷纷入场,布局泛娱乐产业链上下游。2011年7月8日,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在中国动画电影发展高峰论坛上,提出以IP打造为核心的“泛娱乐”构思。这也是整个行业内首次提出“泛娱乐”的概念。2015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以24亿元入股光线传媒。此前先后投资了天天动听、虾米音乐、声盟、华数传媒、文化中国和优酷土豆,并将文化中国更名为阿里影视,称将打造涵盖电影、连续剧、综艺、游戏、音乐、教育、电商的家庭数字娱乐内容生态。百度先后投资YOKA时尚网、纵横中文网、PPS视频和积木热门视频。并称将会以原创小说版权为核心,建立包括动漫、游戏、影视、出版等增值业务的泛娱乐生态链。在这些网络巨头布局泛娱乐产业的同时,一批文创新锐也开始崭露头角。

\
来源:艾瑞咨询

文创新锐可为互娱“大娱乐”概念落地成效初显

作为文创企业新锐,可为互娱自成立以来布局影视、动画、游戏多领域,把优质IP价值最大化。在对内容精品化运营的过程中,凭借自身的经验和资源实现IP整合。成立不足一年,估值达到近10亿元人民币。

在泛娱乐行业中,可为互娱率先提出并落地“大娱乐”发展趋势。具体是指在文娱产业的多元环境中,进行跨媒介的内容联动,通过集团协作、相互渗透和全产业生态运营,探索出一个协同、开放、共融共生、连接影动游的体系,共同打造超级IP作品。围绕这一理念,可为互娱布局游戏、动画电影、网络综艺等多重领域——《思美人》手游页游已经上线,系列院线动画电影巨制紧张制作中,网综《演说家》在腾讯视频热播。

对于大娱乐行业的发展趋势,可为互娱CEO王可认为将围绕五个方向发展。第一,付费用户几何式增长,网生内容市场成泛娱乐新风口;第二,“二次元文化”破壁崛起,逐步主流化;第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融合,内容相互输出趋势明显;第四,内容出海成文化输出新常态,大厂家加速占领新兴市场;第五,IP的核心地位,在各业态间的串联作用日益凸显。2017年可为互娱会继续以IP为中心,以全产业链一体化运作模式将大娱乐生态持续落地。

\
可为互娱CEO王可

专业人士表示, 泛娱乐产业是多个行业的整合,未来的发展始终是向好的。泛娱乐业的核心在于不停地打造、扩展产业的闭环,通过把这些领域进行资源再造和整合,目的是不论对内还是对外都能拿到更多的定价权和话语权。在未来,娱乐行业单条主线发展的公司会相对比较难生存。由此可见,不断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才能迎来泛娱乐产业更加辉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