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帛方激光:解剖《星球大战》里的光剑,原来这么高深

2017-06-09 14:40:15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3年9月,科学家意外发现了一种完全新的物质形式,它的工作方式与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光剑相类似,科学家所目击的这种现象名为“里德伯封锁”效应。

满屏荧光狂舞的光剑激战,

穿梭宇宙的豪华星际战舰,

高频发射的灵动战机,

这是星球大战的经典战争场面。

如今《星球大战》风靡全球,前两年陆续上映的星战第七部和外传连续打破票房纪录,电影特效更是令人大呼过瘾!

\

当然,最让小编我血脉贲张的还得属光剑大战。

经典的纳布之战,当达斯·摩尔亮出第二节光剑时彻底颠覆光剑都是一节的观念,最后摩尔干脆利落地杀了奎刚,但却在欧比旺面前又显得脑子进水。这场打斗中,欧比旺的剑法和三人的破绽百出也是深深地践踏着我的小心脏。

慢着,就算有那么一点瑕疵,也瑕不掩瑜有木有?

\

由于光剑的威力与迷离色条之美,让星粉们魂牵梦萦,甚至有不少星粉玩起了cosplay。但不管你打扮得多像,没有一把像样的光剑犹如灵魂缺失般遗憾。

\

也许光剑能够被制造出来?

也许光剑价格还够亲民?

让我们跟随锦帛方激光来看下星战中的光剑是怎么一回事,对于现实生活中想要制作光剑,有何可借鉴之处吗?

我们知道,在星战的世界观中,光剑是由剑柄发射出的一团等离子体,受到很强的磁场作用被束缚成长度一米左右的剑刃形状,并发出特定颜色的光芒。

\

剑刃的颜色又是由光剑水晶所决定。

第三次西斯战争的鲁桑战役之前,绝地组织流行使用各式颜色的光剑,主要有橙色、黄色、绿色、天蓝色、蓝色、紫色、金色、银色,甚至还有外观上接近西斯的天然红色。但在鲁桑战役以后,绝地组织就逐渐趋向简单的蓝或绿色。

\

剑柄内的水晶是光剑的核心部件。

水晶是原力在光剑中流动的载体,水晶的特性会反映到光剑的特性中去,例如颜色和攻击属性,有些较珍贵的水晶甚至可以提升使用者的原力感应。绝地武士在制作光剑时往往挑选那些天然沉积形成的光剑水晶,因此绝地的光剑呈现出各式各样的色调。

\

除此之外,剑柄内部还安装了一系列精细的部件,这些部件主要用于剑刃的发生和定形。

说了这么多我看不懂的,然后你告诉我说光剑不会激光做的?

咳咳,其实答案很简单,光剑剑刃确实像极了激光,但你试想一下,当两束光相交,它们会像铁剑一样碰撞么?不仅不会,如果没有遇到障碍物的话,两束强激光还能穿越天际,根本不会在空中只保持一米多的长度。

\

所以光剑和激光根本没啥关系。

星战的官方解释是这样的:光剑剑刃是一团能量,受到很强的磁场作用被束缚成剑的形状,这种能量是一种叫做等离子体的物质。

那等离子体是神马?等一下,小编我给爱因斯坦打个电话问一问。

总之,称光剑为“激光剑”是不恰当的。

那么狂拽炫酷吊炸天的光剑真不能被制造出来吗?

答案是臣妾也不知道啊!

\

“里德伯封锁”效应

2013年9月,科学家意外发现了一种完全新的物质形式,它的工作方式与电影《星球大战》里的光剑相类似,科学家所目击的这种现象名为“里德伯封锁”效应。这项研究发现被发表在期刊《自然》上。

加来道雄在《不可能的物理学》中介绍了如何制作光剑:

首先,光剑是一把等离子切割器。尾部用钛合金风扇,每秒送xxm²空气进入光剑。剑柄中有一杆陶瓷棒,棒上有孔,将热空气送出。用磁铁将等离子控制在剑周围。同时在剑柄中用碳纳米管电池提供电力。

\

这都是目前科学界关于光剑方面的研究成果,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尤其对于我等文科生来说。也许加来道雄所提及的技术实现还要不少年头,星迷们,绝地武士们制造一把光剑还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呢,咱们吃瓜群众,就搬好板凳默默观察吧!

现在像锦帛方激光这样的激光行业大企业正一直致力于激光应用开发,像激光焊接机、激光切割机、激光打标机等大型激光设备,发展如火如荼。光剑制造尚且火候,激光剑却已被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中。

\



 

关键词:锦帛方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