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说纷纭的全面屏手机,其实只分这三类

2017-06-08 14:29:16来源:威易网作者:

从技术难度的实现来看,对于全面屏探索的初步阶段便是解决手机屏幕两边的窄边框甚至是无边框。此间具有代表性的探索品牌便是努比亚、三星。进入2017年,努比亚Z17、三星S8进入市场。

在“5G”时代到来之前,“全面屏”成为手机行业最大的一个风口。进入2017年以来,“全面屏”概念更是被各大手机厂商炒得火热,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全面屏上,从小米MIX到三星S8、LG G6再到全面屏“鼻祖”夏普宣布即将推出全面屏手机新品,以及华为高层透露的全面屏战略。全面屏手机的终极追求,便是实现手机正面全部为屏幕覆盖,即100%的屏占比。但受限于技术发展,全面屏手机只在个别掌握先进技术的品牌产品当中得以最大化实现。加之眼下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市面上现有的全面屏手机形态也不尽相同,令业界和消费者眼花缭乱。今天,我们就以手机全面屏的实现程度——两边无边框、三遍无边框及终极的四边无边框来归类细数。

两边无框,全面屏的初级探索

 \

从技术难度的实现来看,对于全面屏探索的初步阶段便是解决手机屏幕两边的窄边框甚至是无边框。此间具有代表性的探索品牌便是努比亚、三星。进入2017年,努比亚Z17、三星S8进入市场。努比亚Z17在左右两侧实现了无边框设计,视觉上较传统手机相对惊艳,这一无边框效果设计源自夏普手机2014年的AQUOS CRYSTAL(305SH)的解决方案,通过屏幕边缘光线折射实现无边框效果。而三星S8则是将两边无框与曲面屏这一流行设计完美融合,使整体机身更为通透。号称“全视曲面屏”的三星S8,不仅屏幕两侧没有边框存在,上下也被挤压到尽可能窄。然而,三星S8的逆天屏占比在惊艳消费者的同时,也不得不牺牲部分用户体验,如碎屏风险更大维修成本高,而妥协设计的后置指纹也成为诟病之一。

另外,实现两边无框的路上,也有一些失败的探索者。这便是以乐视、华为、酷派等厂商为代表的所谓“熄屏美学”的ID无边框设计——即熄屏模式下形成的无边框视觉效果,但点亮屏幕便可见明显的黑边。

三边无框,全面屏的最大化实现

夏普开创了全面屏概念,并最早在产品上进行了最大化实现,也就是目前市场上全面屏认同度最高的三边无框手机。2013年夏普推出AQUOS 302SH,实现了三边的极窄边框并开创了以极窄边框为代表的EDGEST产品线,通过三边无限向周围推进来达到极窄边框的效果,不变的是听筒位于屏幕上方,变化的是摄像头被置于了屏幕下方。2014年夏普全面屏手机第二套解决方案,即以屏幕边缘光线折射实现无边框的CRYSTAL产品线问世,并先后推出AQUOS CRYSTAL系列多款产品,前置摄像头同样放置在机身底部,传统的听筒则通过骨传导技术将声音传递至耳朵。此前风头颇劲的小米MIX便是沿袭了夏普的这一全面屏方案。但不可避免的是,夏普CRYSTAL系列和小米MIX在实现全面屏惊艳视觉效果的同时,也存在前置摄像头位置让用户不太适应,通话音量不足等体验瑕疵。

 \

近日,安卓之父安迪·鲁宾推出了重磅新作“Essential Phone”,其以独特的屏幕挖洞造型,成为三面无边框全面屏手机的又一代表机型。这种屏幕挖洞技术设计正好弥补了此前全面屏产品机身下置摄像头带给用户的不适体验,在视觉效果和用户体验之间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可与之媲美的还有刚刚曝光的夏普全面屏概念机,同样采用屏幕挖洞技术将摄像头保留在机身正面额头,从渲染图看,它的屏占比可能会更胜Essential Phone一筹。

\

四边无框,全面屏手机的终极理想国

对全面屏手机探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100%的屏占比,这个过程需要技术瓶颈的突破和用户体验的平衡。从近期的谍照图来看,iPhone8或许将以苹果独有的光感传感器嵌入到荧幕专利技术为基础,实现现有技术下四边无框的最大化,但能否真正做到革命性屏占比100%的真全面屏,或许还需一番功夫。毕竟要做出保证用户体验的真全面屏产品,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隐藏”传统手机正面的多个传感器,如Home键(前置指纹识别键),光线传感器,距离传感器,听筒以及前置摄像头,甚至虹膜识别等更高级的传感器。

\

由此可见,无论是两边还是三边无框抑或是真机尚未现身的四边无框,都绕不开成熟的技术和良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更加印证了夏普手机全球CEO罗忠生所说,全面屏手机需要突破技术所限,实现握感与视觉的双重平衡。正所谓路漫漫其修远兮,手机厂商们离真正全面屏手机还有一段路要走,愿其多些诚意,少些概念,早日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兼具设计与体验全面屏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