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授权业务深耕新零售 探索经典IP变现最大化

2017-06-01 21:50:16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7年6月1日,阿里影业携手Pokémon,及杭州城西银泰城,联合举办“Pokémon精灵宝可梦嘉年华”体验式空间开幕仪式。

2017年6月1日,阿里影业携手Pokémon(中文译:精灵宝可梦),及杭州城西银泰城,联合举办“Pokémon精灵宝可梦嘉年华”体验式空间开幕仪式。阿里影业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The Pokémon Company执行董事福永,杭州城西银泰城总经理何山出席活动。这是阿里影业即“吃豆人”授权业务合作后,再次牵手经典IP。

获精灵宝可梦官方授权 开发衍生品

“精灵宝可梦”1996年2月27日诞生于电子游戏软件Gameboy,是由Game Freak和Creatures株式会社开发、任天堂发行的系列游戏。一经推出,游戏中出现的小精灵形象风靡全球,获得诸多粉丝玩家的追捧。同年10月20日,推出最古老的日本集换式卡牌游戏,玩家利用卡片像宝可梦电子游戏那样在现实中作战,目前全球超过 215亿的卡片;1997年至今,由其改编的影视动画作品陆续问世,受到了粉丝们的喜爱。据宝可梦官方数据显示,在中国视频平台上线后,一周的总访问量超25亿。而在2016年7月发布的手游《Pokémon GO》更是将其推向了顶峰。

\
精灵宝可梦嘉年华线上集合页

集合了电子/卡牌游戏、电视、电影、动漫等形式于一身的超级IP,仍在以每3-4年推新款游戏及新宝可梦,目前全球已超过2亿个。其一系列经典的形象:皮卡丘、可达鸭、胖丁、妙蛙种子等,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而其正版衍生品开发上,在中国却几乎处于空白。

\
“皮卡丘”萌舞

“中国的衍生品市场是充满着无限潜能,无限想象力的,作为Pokémon迈向中国市场最为重要的第一步,我们必须寻找到一个实力和创造力并存的合作伙伴。” TPC执行董事福永表示。

如何将在全球范围内均具有极强影响力的经典IP,在中国市场上实现最大化商品化变现?这是阿里影业授权业务团队需要攻克的目标,也是一直以来探索的方向。

\
精灵宝可梦嘉年华

阿里影业凭借电商运作背景、数据库分析能力、品牌商家库等资源,借助以往IP商业化业务的丰富经验和成果,获得版权方的极度认可。2016年获正版官方授权,就此展开其在中国的衍生品周边开发,并针对合作计划了一系列市场推广动作。

深耕新零售模式:线上+线下、玩法+流量互通

阿里影业授权业务根据精灵宝可梦的属性以及人群定位,盘活线上+线下、玩法+流量,针对消费市场为授权合作品牌赋能升级提供强大内容。

线上相继与聚划算一呼万IN、天猫超市、淘抢购、手淘换肤、AR场景复刻、高德地图,以及淘宝天猫的各内容运营阵地如淘宝直播开展合作;联合12个全行业头部商家:阿芙、AMH、得力、伊利、潮宏基珠宝、梦洁、兰瑟化妆品、FION菲安娜、rockbear、稚优泉、GAP、Lion,开发近百件衍生商品。随之商品的陆续上线,预估成交额达2亿。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由阿里影业推动的精灵宝可梦官方活动页面聚划算首发,上线三天流量超日常同量级平均uv的2.5倍;总成交近2000万,其中天猫超市伊利上线十分钟成交6500件,首日成交310万,全部5款“皮卡丘限量款”售罄;60%的消费者分布在18-29岁年龄段,主体年轻化程度较高;新用户引入占比约98.75%;

线下联手城西银泰城,合力为粉丝打造精灵宝可梦嘉年华体验空间。“精灵宝可梦嘉年华”中国首秀将一直持续到7月2日,给国内的精灵宝可梦粉丝提供从场景、游戏、商品展示为一体的沉浸式体验。让顾客及粉丝燃气童年记忆的同时,完美实现游戏、赏玩、购物的线下线上体验销售互通。

\
阿里影业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

阿里影业整合开发资深总监董方表示,品牌天猫旗舰店+线下嘉年华的模式是此次为精灵宝可梦量身打造的新零售购物形式,除了衍生品的售卖,阿里影业授权业务还可以帮助版权方实现更多价值:“以内容来吸引粉丝只是个开端,用商品来吸引和经营粉丝才是长期可延续的,比如毛绒玩具、手办这些陪伴型玩具,大众消费品能够创造出很多不同的粉丝场景,让IP与粉丝不断产生交集、形成互动。”

“我们为粉丝提供有趣的线上线下场景,把产品在有趣的场景体验中呈现出来。人、货、场的重构带来效率,实现商品和营销在全渠道的整合,达到品效合一。”董方解释道。据悉,阿里影业授权业务相继与EMOJI大电影、HERO奥特曼、咱们裸熊、飞天小女警、探险活宝达成合作,目前正在招商中。


关键词:阿里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