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健康产业领袖峰会:科技让优质医疗不再遥远

2017-05-24 19:22:12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年一度的全球大健康产业规模最大的航母级展会——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 Health Industry Summit, tHIS)已圆满闭幕。在今年,伴随着全球科创领域的高速发展与不断突破,关于“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也变成了“科技”。

      一年一度的全球大健康产业规模最大的航母级展会——健康产业领袖峰会(The Health Industry Summit, tHIS)已圆满闭幕。在今年,伴随着全球科创领域的高速发展与不断突破,关于“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也变成了“科技”。而主办方可能正是因为针对时代趋势的洞察,非常精准的将CMEF医博会主题定为“医疗数字化时代”。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展出面积达到史无前例的35万平米,聚集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全球30多个国家的7000家全球医疗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参展,大约有600余款全球领先全新产品及解决方案发布。

\

全球医疗黑科技齐聚tHIS

“医疗数字化、智能化”是本次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的聚焦点,也是大健康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对于与“医疗科技”最直观的应用领域“医疗器械”而言,在智能化的探索上,传统的医疗器械巨头GE、西门子、飞利浦等都带来了丰富的展品。

如全球医疗器械巨头GE,在本届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上共带来了17款业界领先的创新产品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亮相。其中“资产云管家”项目是其数字化战略在医疗B端用户的落地产品。据GE全球高级副总裁,GE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介绍:“‘资产云管家’是以资产(设备)为核心,帮助医院管理者实现一站式运营,在一个屏幕上了解全局,而且可以预警资产的维修时间,减少宕机时间。

与GE战略方向类似,BD也将“本土化创新”当做持续坚持的目标,在本次CMEF医博会上,将更多本土化生产的优质产品带到现场。而另一大巨头飞利浦则继续在心血管、肿瘤、呼吸、以及优生及母婴护理四大重点健康领域发力。

\

面对外资企业的创新产品“琳琅满目”,中国本土的器械厂商也大展拳脚——联影、迈瑞、新华、鱼跃、万东等纷纷带着最新的智慧医疗的产品亮相展会。总部在上海的联影在本次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上可谓“霸气十足”,不仅拿下了全馆最大展位,还在整场展会上强势推出横跨诊断、治疗、互联网医疗30款全线产品。期间,堪称医疗影像行业重磅炸弹的“史上最强PET-CT”——世界首台全景动态扫描PET-CT全球首度公开亮相。联影美国子公司CEO李弘棣分享:“以前的CT机都是分段式扫描,一次只能扫描人体一部分,全景呈现意味着可以同时看到人体全部器官的情况,而且这一过程还是实时动态的。有了这样的技术,我们可以尝试许多以往做不了的事情”。

而同样作为国产优秀品牌的迈瑞也不甘示弱,推出如“太行CAL 6000血液细胞分析流水线”等多款优秀新品。万东则主打人工智能精准医疗平台——“i影像”。而华大基因携带自主研发的基因测序仪BGISEQ-500及其一站式测序解决方案、领域新品BGISEQ-50、检测试剂与服务等产品闪亮登场。

全产业为创新医疗创造温床

在针对去年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30多万人次观众的调查数据显示:64.5%的观众表示对“智慧健康”类医疗产品感兴趣;超过4成的专业观众有意愿寻求新技术、新产品;多家国内外知名医疗器械企业表示“医疗数字化”、“智慧医疗”已成为发展重心。

\

对此,为满足众多观众的需求,主办方整合优秀产品与创新解决方案,特设“创新成果展示区”主题展区,展出内容包含“创新绿色通道成果”、“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共享军民融合新发展”、“一带一路铸就健康新格局”四大主题板块,体现中国医疗科技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强大的影响力。其中“一带一路”主题板块全面展示中国与沿线国家在新一代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投资等领域深入合作的成果,直观的体现在“一带一路”战略下的医疗卫生领域,对沿线地区人们的健康水平提升的成果,这其中也不乏峰会参展企业的直接贡献。

\

而在创新绿色通道展示板块,邀请已通过创新医疗器械或药品特别审批通道的企业现场展示其创新技术,与业内同仁共同交流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进程。

展示区展出包括微创手术机器人、智能运输机器人、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医疗影像云平台等当前顶级的医疗创新成果,这些除了在众多观众中大受欢迎,也吸引了超过20位包括第一财经、中新网、澎湃新闻、39健康网等国内知名媒体记者和9位包括International Hospital (IHE)、World Pharma Today、Daily Pharm等国际大健康专业媒体记者的集体参观。其中一位资深媒体记者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感觉一带一路和绿色通道这些词离我们很远,看完展区才知道,是他们一直在幕后默默贡献,为人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听完展区企业的讲解才知道原来中国现在的医学已经这么发达,这些高科技成果已经普遍用于临床了,感觉自己真是长见识了”。

自“创新中国”顶层战略设计推出以来,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像龙卷风一般席卷全球,这股旋风也吹到了医疗科技领域。自上往下,成为“智慧医疗”快速发展的温床,引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改革浪潮。

国产创新药的春天来临

除了医疗器械的“百花齐放”,生物制药领域也“遍地开花”。近两年来,国家为维持行业健康发展、加快医药创新,在医药行业推出了许多创新政策,包含“两票制”、“一致性评价”、“新药特批通道”等在内的每一个新政对于医药行业而言,影响都非常巨大。据QuintilesIMS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研发业务负责人甄岭分享:“有了政府对医药行业、新药研发的支持,投资业对新药研发大量的投入,同时有了大量顶级的科学领域、医学领域的研发人才如今致力并投身到新药的研发,可谓是进入了创新药的‘春天’。”

\

如今我国的医药研发,尤其是从中国医药投资药研发角度上来看,有大批的中国企业、成熟企业在转型,原先以仿制药为主的重点变成以创新药为研发重点。同时还兴起了一批真正的创业公司,在这些创业公司创始人或研发专家中,许多是从国外回来,或是国内的精英分子,把国外许多真正的优秀药物的概念带了进来,哺育我们的市场。

最后,百济神州CFO/CSO梁恒特别强调:“如今已到了巨大的变革时代,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中国市场的发展,到现在为止,中国生物制药的水准还是相对较低的,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第二,从我们自己制药人角度上来讲,是在癌症方面创新药,癌症药物的科研最近有很大的突破,有一些新的机理发现,包括免疫治疗。综合两个方面,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非常看好在中国做癌症新药的创新公司”。

在汹涌的创新浪潮的推动下,医疗健康产业市场日滋月益。期待将于明年4月再次绽放的tHIS健康产业领袖峰会上可以看见更多的创新突破,看见“创新中国”的脚印逐渐占领世界。而在创新之路的持续延伸下,更多的普罗大众将获益,享受到时代发展所带来的福祉。

关键词: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