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寻子的路上 有志愿者 有好心人 也有百度

2017-05-23 15:43:30来源:威易网作者:

如今,已经回到老家的张军宏和父母,依然像以往一样过着平淡真实的生活,虽然张军宏依然需要忍受疾病带来的困扰,然而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一家团圆更重要了。

张军宏的父亲没想到,带儿子来北京看病,竟然把儿子弄丢了。2016年8月,父母带着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张军宏千里迢迢从陕西来北京求医,令两位老人始料不及的是,因为不堪病痛的折磨,张军宏竟然一个人出走,下落不明。这对70岁的张军宏父母来说,是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

“求医”变“寻人”,张军宏的丢失,对于没有稳定收入本就贫困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陷入经济困难的他们只能露宿街头,夜晚经常在自动取款机房过夜。从8月酷热的北京街头,一直到寒风刺骨的隆冬腊月,甚至万家团圆的除夕夜,张军宏的父母一直奔波在街头,用尽多种方法,四处寻人。

\

老人锲而不舍的寻亲精神,令当地很多人动容,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在这个过程中,同为陕西老乡的我爱我家工作人员李先生不断帮助他们,为他们提供饮食、提供打印材料,还将他们的事情告知了寻人电视台。也有网友将他们寻亲的故事发布在社交媒体上,发动各方力量帮助两位老人寻找张军宏。

然而,茫茫人海中找寻一个人并非易事,何况是对这样的老人而言,张军宏迟迟没有消息。老人最惦记的是被病痛折磨的张军宏现在是不是安全?有没有地方住?有没有一顿饱饭吃?每每想到这里,张红军的父母就忍不住老泪纵横。

\

当整个寻人正进入一筹莫展之际,转机在今年4月份出现。来自寻人QQ群“大爱寻人志愿者2群”志愿者小荣在网络上关注到了老人的寻人信息,并辗转联系到了张军宏的父母,告诉他们用“百度寻人”试试,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便求助于“我爱我家”工作人员小李帮忙,在两位志愿者的帮助下张军宏父母将照片上传至百度寻人平台,通过人脸识别技术的数据比对,最终筛选出老人儿子的信息。

“我刚开始是把链接发给他们的,但是他们可能对此比较陌生,也不是很会比对。所以我又向小李要了这个老人儿子的更清晰的照片,然后我试着比对了下,大概有8到10张,我剔除部分不太像的,然后发送了7、8张给小李,其中就包括在昌平救助站的陶家俊。”小荣说,虽然名字不一样,但是据李先生反馈的消息称老人认为陶家俊很像要找的人,最后确认就是张军宏,现在已经带着他回到老家。

从上传照片到百度寻人平台,到最终确认张军宏的身份,一共用了四天:

4月21日,小荣通过比对,找出了疑似程度较高的8张照片反馈给李先生。

4月23日,李先生将这8张相似照片给张父母看,确定名叫陶家俊的人应该是自己的儿子张军宏。

4月24日,张父母前往北京昌平救助站成功认亲。

\

谈及这次寻人,小荣讲到,他们以往主要是通过语言沟通记录流浪者的名字、地址等信息,然后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查找当地村委会等,通过打电话再确认。“就是纯凭爱心、手工、人工的一些方法,没有技术手段。”而得知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可以跨年龄精准识别人脸的时候,小荣显得异常开心。

“我觉得百度技术用于寻人这个领域的作用非常大。我听央视有过报道说,每天走失的人口大概是1370口人,年均有50余万人次走失。百度寻人技术运用在老年人走失、智力障碍人群走失寻找方面的作用和意义是非常大的,科技发展能帮助我们更精准地寻人。”小荣激动地讲道。

\

如今,已经回到老家的张军宏和父母,依然像以往一样过着平淡真实的生活,虽然张军宏依然需要忍受疾病带来的困扰,然而对他们来说,没有什么比一家团圆更重要了。

关键词:公益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