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直播联手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开启商业化

2017-05-22 14:05:33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5日,“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第二季正式启动,今年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活动,从2016年以单纯旅游产品为主的促销,升级成旅游、酒店、门票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

“人生是一场旅行,而旅行就是体味不同的人生。”随着用户消费的不断升级,旅游成为不少年轻人消遣的新宠,直播的兴起也让旅游形式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用户渴望能够足不出户就能体验“诗和远方”。

5月15日,“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第二季正式启动,今年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活动,从2016年以单纯旅游产品为主的促销,升级成旅游、酒店、门票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平台。不仅如此,今年的“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还与直播平台熊猫直播展开深入合作,跨行业探索“直播+旅游”的新玩法,为去哪儿旅行带来优质精准流量的同时也实现熊猫直播首次大规模商业化的探索。

直播平台庞大用户群体蕴藏巨大商机

自2003年成为中国体育总局承认的第99个正式体育项目来,电子竞技的发展突飞猛进,电竞直播平台蓝海一片。根据艾瑞网数据资料显示,截止到2016年,中国的电子竞技用户量达到1.7亿,电竞直播用户量已经超过3亿。电竞与直播用户年龄以18-34岁的年轻人居多,其中高达96.6%的90后使用直播平台,他们收入中等偏上,消费能力较高,庞大的用户群体规模也意味着强大的商业价值。

\

这些用户群体的日常消费品以娱乐导向为主,酒店旅游的消费占比达到了47.6%,显示出电竞用户对于旅游的钟爱。若能抓住满足年轻人多元化的市场需求这一关键点,粉丝经济的爆发力将不可小觑,而如何把年轻群体带来的流量变现,也成为直播平台与旅游平台共同思考的问题。

\

旅游营销探索流量变现新形式

高度重合的目标人群下,去哪儿旅行和熊猫直播的这次合作也为“旅游+直播”的流量变现提供了新思路。

业内人士认为,游客购买旅游产品,看重的是一种“体验”,旅游+直播正是一种“体验式营销”。直播形式的加入,突破了传统图片、宣传片等宣传手段描述的单一感,游客可以更清晰、真实、全方位的感受旅游产品,让旅行更真切,也更加可视化。熊猫直播平台高人气主播在线直播互动,通过实时互动与强烈的参与感,大大提高“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活动对用户消费心理冲击,帮助用户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获得身临其境的当下体验感,达成快速成交,让平台流量有更多变现机会。

\

主播亲身经历的可视化的旅游攻略可以帮助用户即时咨询和反馈出行问题,主播强力推荐的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酒店1元度假线路519元的每日秒杀、酒店6折起和双人立减线路优惠等强势优惠吸引或激发了一大批粉丝的旅游欲望。强大的粉丝粘性同样是熊猫直播平台的优势所在,针对coco美七七、舞爷儿、筱妖XiaoYao等主播的死忠粉丝推出“同款定制路线”等活动可能成为撬动粉丝经济的下一个支点。

\

据悉,这次合作熊猫直播除了常规的硬广资源位为去哪儿旅行强势曝光引流外,在资源形式上也有全新的创意深度植入形式。“去哪儿旅行519疯游节”定制化的专题页面也同步上线,内嵌直播间、活动资讯等内容,优化和盘活平台资源,为粉丝群体的流量变现提供便捷入口,让他们真正全面了解活动,并体会到去哪儿旅行更低价和便捷的旅游服务。去哪儿网也是熊猫直播首家开启直播数据化合作的企业,519当天也为去哪儿带来品牌的强曝光。熊猫直播将借此掀起直播深度体验式营销的新纪元,除了景点产品,酒店、线路甚至导游等都可以通过熊猫直播平台进行售卖,最终实现流量变现。

品效合一,实现内容+效果合作双战略

如果说2016年是直播平台的群雄逐鹿之年,那么2017年就是商业化盈利的开端。直播平台想要突破传统套路,势必得有一点新玩法。若想实现长期的商业化运营,单靠网红和明星效应显然是不可取的,旅游直播将极大丰富直播平台的内容,提高直播质量,带动整个直播行业走出“低俗化”的误区,同时也将吸引一大批稳定、高质量的用户,未尝不是直播平台实现盈利的重要发力点。

站在去哪儿旅行角度,OTA本质是线上渠道和销售结合的产物,哪儿有流量哪儿就有商机。但旅游平台发展已经进入瓶颈阶段,传统的服务和形式已不能再满足当前用户的需要,旅游平台需要在新的形式和内容上寻找突破口。在直播平台有流量但外部资源不足的情况下,旅游平台的介入就显得顺其自然——熊猫直播提供粉丝经济,去哪儿旅行深挖粉丝出行需求,强强联手帮助熊猫直播实现内容升级与流量转化,去哪儿旅行增强品牌曝光,可谓是内容+效果双赢的局面。直播平台+主播+旅游平台+受众也围绕着旅游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也有可能成为旅游行业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对于旅游直播这一新兴事物,业内也是褒贬不一,同质化内容和雷同的展现形式成为最大弊端,但若能回归到旅游本质,其前景还是一片明朗。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对于这一“体验式营销”就十分看好,他在接受《生活时代》采访时曾说,“无论是哪种方式的直播,关键点是要找到新的吸引粉丝的方式寻求流量商业变现,而旅游是一种很好的结合点。”去哪儿旅行与熊猫直播的强强联合,不管是促进旅游类产品销售还是推动平台流量变现,都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