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年度报告发布:天猫和京东两家份额高达83.1%

2017-05-19 13:21:13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17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半年一度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研究了零售电商行业中当下热门的平台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母婴电商、生鲜电商、淘品牌以


      5月17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半年一度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重点研究了零售电商行业中当下热门的平台电商、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移动电商、母婴电商、生鲜电商、淘品牌以及电商物流等几大领域。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包括开放平台式与自营销售式,不含品牌电商),天猫依然稳居首位,在市场中的份额占比为57.7%;京东凭25.4%份额,紧随其后;唯品会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2%上升至3.7%,持续保持第三;排名第4-10的电商分别为:苏宁易购(3.3%)、国美在线(1.8%)、当当(1.4%)、亚马逊中国(1.3%)、1号店(1.2%)、聚美优品(0.7%)、拼多多(0.2%);其他(3.3%)。
 

     在电商规模不断扩张的情形下,整体增速将在合理区间活动。中国B2C网络零售市场的格局虽然大体趋于稳定,但仍面临着洗牌,同时,市场也在逐渐向着规范化、品质化和多元化的方向演变。接下来是各电商细分业务的阶段,如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母婴电商、消费金融、物流服务等领域,以此来增加自己的市场渗透率,从而稳固自己的“地位”。

     2016年电商节日大促依旧如火如荼进行,如“318”、“618”、“双11”、“双12”、国庆、元旦、黑色星期五等。迎合节日来塑造活动气氛,与用户进行某种程度上的情感交流,以此得到认同感,增加用户忠诚度。

对此格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与2015年相比较,前两名依旧是天猫和京东,两家份额高达83.1%,与2015年的80.8%相比,增加了2.3%的市场份额,无疑天猫和京东地位继续领先,并呈现继续逐年稳步增长态势。2016年前十电商市场份额已达到96.7%,对比2015年的93.6%,增长了3.1%,市场集中度还将进一步提高。在互联网行业“丛林法则”影响下,赢家大小通吃将在零售电商行业内继续凸显,中小电商平台和独立创业者的日子会愈发艰难,行业位次格局虽大体已定,但仍在移动电商崛起背景下,或存一定变数。
 

关键词:电商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