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最新报告:ofo用户渗透率超63% 力压摩拜成首选

2017-05-16 16:33: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国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则显示,在2017年1季度的共享单车市场上,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原创者与领骑者,ofo以51.9%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绝对优势地位,超摩拜达12%,寡头趋势越来越明显。

      近日,国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则显示,在2017年1季度的共享单车市场上,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原创者与领骑者,ofo以51.9%的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绝对优势地位,超摩拜达12%,寡头趋势越来越明显。同时,ofo还以以63.2%的用户渗透率保持行业领先位置,摩拜单车的渗透率为57.6%,ofo用户渗透率约为摩拜1.1倍。这一数据表明ofo已经成为城市用户单车出行的首选品牌。

 

\

ofo能保持领先的渗透率,首先是源于ofo巨大的共享单车投放数量。由于采用了轻资产运营的模式,ofo得以充分利用传统自行车行业的过剩产能,从而降低成本,将更多的自行车投放到城市中。其次,ofo与飞鸽、富士达、凤凰等传统的自行车大厂都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ofo由此获得了巨大的产能并保持了供应链环节的优势。比达咨询的统计数据表明,在2017年第一季度ofo单车的投放量达到了250万辆,而以自产自行车为主的摩拜投放量为100万辆,仅为ofo的40%。

\

ofo更大的进驻城市数量也让ofo保持了渗透率方面的优势。据统计,仅到2017年3月底,ofo进驻的城市数量就已经达46个,而摩拜进驻的城市数量为33个,小蓝单车为6个,ofo已经超过了摩拜与小蓝车之和。而根据ofo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ofo已经进驻全球4个国家的100余座城市,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

\

除此之外,ofo更好的用户体验也成为用户选择ofo的重要因素。作为一家以用户体验为根本的企业,ofo始终以提供高质量的共享单车车出行服务为目标。在比达咨询的调查中,ofo在骑行轻便、单车颜色、使用费用、押金低、解锁方便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这源于ofo与业内知名的单车生产厂家进行了深度合作,对于单车进行了专门设计,因而收获了更多消费者的喜爱。

对于ofo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单车的竞争既是用户体验与营销的竞争,同时也是产能与供应链的竞争。而在这两方面,ofo均已形成了显著的优势,因此能够获得领先的市场份额与市场渗透率是非常正常的。在被二八法则支配的互联网行业中,未来行业寡头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而获得更多用户青睐的ofo将成为共享单车大战中的最终胜出者。

 
关键词: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