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共享单车最新报告:ofo市场占有率、用户渗透率领先摩拜

2017-05-16 16:31:22来源:威易网作者:

    自2016年12月以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保持高度增长态势,3月整体用户规模已超3000万人,核心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近82%。如今共享单车行业已有25家以上品牌入局,ofo、摩拜优势较为突出。

      国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BDR)最新发布的《2017年Q1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自2016年12月以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保持高度增长态势,3月整体用户规模已超3000万人,核心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近82%。如今共享单车行业已有25家以上品牌入局,ofo、摩拜优势较为突出。

比达最新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ofo市场占有率达51.9%,摩拜市场占有率为40.7%。从市场占有率来看,ofo领先摩拜约12%,市场竞争格局已定。此外,ofo3月的月度活跃用户数为1636.2万,摩拜月活用户数为1274.4万,ofo月活用户比摩拜高出362万、是摩拜1.3倍。另一方面,ofo在用户渗透率、用户认知度、用户满意度、用户活跃度等多项核心数据均远超摩拜,成为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占有率、活跃用户数、用户渗透率、用户粘性、用户口碑最高的平台。

行业高速增长 ofo市占率、活跃用户稳居第一成领骑者

比达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市场的战火持续升级,用户规模也保持快速上涨,月均增速均保持在30%左右。随着天气转暖和共享单车的广泛普及,2017年3月整体用户规模已达3012.5万人,相比2月增长了近30%,相对去年年底增长了超1倍。

  

\

 

在共享单车市场地域分布中,一线城市占比55.1%;二线城市占比26.8%;三线城市占比12.3%。中国共享单车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占比近82%。

  

\

 

2017年Q1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占有率数据显示,ofo市占率高达51.9%,摩拜单车以40.7%的市占率位居第二,大幅落后于ofo近12%。分析称,从市占率来看,行业竞争格局已初定为ofo稳居第一、摩拜稳居第二的态势。

  

\

 

2017年3月,ofo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636.2万人,摩拜月活跃用户数为1274.4万人,ofo月活用户数领先摩拜达362万,约是摩拜的1.3倍。相比2月,ofo3月活跃用户增长率超40%、新增用户达467.9万,摩拜3月用户增长率仅为12%、新增用户为141.8万。而且,ofo2月的用户增速也高于摩拜。

  

\

 

而在2017年第1季度的用户渗透率方面,ofo用户渗透率达63.2%保持行业领先位置,摩拜单车的渗透率为57.6%,ofo用户渗透率约为摩拜1.1倍。截止3月底,ofo共享单车的投放量达250万辆,摩拜单车投放量为100万辆,相比之下,ofo车辆规模已是摩拜的2.5倍。

  

\

 

ofo成用户市场认知最高、满意度最高、最活跃 的平台

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用户使用用途调查显示,上下班作为公交补充的用户最多,占比65.9%;市内短途出行的用户,占比57.8%。用户使用共享单车原因调查中,因共享单车方便快捷使用的用户占比75.2%;因共享单车健康环保使用的用户占比61.0%。

  

\

 

调查数据显示,用户选择共享单车品牌的因素主要集中在骑行轻便、单车颜色、解锁方便性、使用费用、押金低等方面。60%以上用户选择ofo的原因是骑行轻便、单车颜色、费用低、押金低;60%以上用户选择摩拜的原因是解锁方便、费用低。

  

\

 

2017年Q1共享单车市场,ofo用户市场认知率为96.4%,摩拜用户认知率为94.6%。另外在用户满意度方面,ofo以9.3分位居行业第一成用户最满意平台,摩拜以8.6分位居第二。

  

\

 

  比达最新Q1数据显示,ofo用户人均日启动次数为6.9次,摩拜为3.4次,此数据维度ofo是摩拜的2倍之多。可见,相比摩拜,ofo用户的活跃度更高、粘性更强。

  

\

 

用户使用频次和时间分布方面,每周使用7-14次用户最多,占比41.2%,每次使用10分钟-30分钟用户最多,占比达68.2%,而用户主要集中使用的高峰期主要在7:00-9:00和晚18:00-20:00。

  

\

 

  

\

 

同时,用户画像表明,共享单车男性用户略多于女性占比达52.8%,25-35岁用户占比最高达34.6%,4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九成、35岁以下用户占比近七成。

  

\

 

分析认为,会有越来越多年龄层的城市用户习惯和依赖共享单车出行,以满足他们更高效便捷、绿色健康的出行需求,这也有效解决了城市“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行业竞争层面,ofo全方面远超摩拜、领骑行业,主要得益于其更轻便的骑行体验以及供应链产能优势明显,可更快速的在更多城市大规模投放车辆,以满足行业快速增长用户的更多出行需求。

关键词: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