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创客中国·智慧中国杯”决出冠军

2017-05-16 11:41:20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郫都区人民政府支持,成都大数据产业联盟、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数据城堡DataCastle承办......

      5月9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郫都区人民政府支持,成都大数据产业联盟、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数据城堡DataCastle承办,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协办的首届“创客中国·智慧中国杯”全国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于郫都区菁蓉镇迎来终极对战。
图片1.png

历时近半年,这场蜚声业内,令全球数据脉搏为之狂跳的真人竞技,共收获参赛团队3288支、参赛人数6824人,提交作品19758次。作为关注度极高的行业盛事,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梁,成都市经信委副巡视员修忠文,郫都区区委副书记王忠诚、郫都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维东、郫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恩洪等领导受邀莅临,共大数据领域知名专家、学界翘楚、优秀企业家一同见证行业希望的诞生、分享创新成果产出的重要时刻。

领导致辞 总领成都双创发展趋势与环境

作为通信和信息处理学术技术研究领域国宝级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朱中粱受邀为大赛致开场辞。朱院士在发言中谈到:看到中国大数据菁英力量如此强大,感到十分欣慰。现在的大数据已远远超越数据本身,逐渐向数据资产化、服务化变型,并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新的驱动力,演变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来到成都后,看到菁蓉镇,对这里的大数据发展前景非常看好,希望日后能为大数据事业贡献出更多的创新成绩。

图片2.png

成都市人民政府、郫都区人民政府分别作为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与支持方,成都市经信委副巡视员修忠文,郫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恩洪受邀为总决赛致辞。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对成都市的双创环境与发展趋势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成都市经信委副巡视员修忠文围绕成都作为国家IT产业重要基地的绝对发展优势展开;详述为进一步加快落实数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都在健全产业体系、促进高端大数据人才聚集、催生创新创业成果的产出等方面作何努力;并表示成都市人民政府希望通过主办这次大赛吸引更多的创客来蓉就业、兴业、创业,为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成都力量。

图片3.png

郫都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贺恩洪则就郫都区作为首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所承载的发展使命为序引,介绍了郫都区活跃的大数据基因及优渥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更提到区政府以菁蓉镇作主要载体,在市人民政府及区政府专项政策引导支持下,成功引培众多优质项目于菁蓉镇落地孵化,并对菁蓉镇的双创工作成果作简要介绍;谈到本次大赛,贺副区长表示郫都区作为支持方一路深度参与,做好资源后盾,也希望借此平台为郫都区招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发掘更多落地性强、创新性高的成果项目。

图片4.png

智慧较量 72万现金加持总冠军领耀郫都

在对大赛进行简要回顾,全面了解总决赛赛制后,六支决赛团队进入总决赛交锋。决赛团队按照答辩顺序依次进行ppt讲解答辩,接受由中国大数据产业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张云泉、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等知名专家、优秀企业菁英、投资机构代表组成的评审团现场评分。“shun”战队携“MARS-用户贷款风险预测”项目率先亮相擂台,以机器辅助认知系统为工具,让更多人更直观、更易上手地使用大数据分析现实问题;PHM-LAB战队以“金融风险用户监控平台”项目攻擂,包括用户画像、风险指数、风险预测、舆情监控、用户报告查询、行业报告等应用方面,建立起全方位立体防护体系;同以金融项目攻擂的CCG战队携“智能投顾系统“应战,基于P2P投资模式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投资者提供从初期投资标的选择、投资期间的风险监控、后期的个性化投资组合,提供一站式服务。

本场唯一教育项目代表,草帽一伙的“学生管理辅助系统”项目,旨在唤醒沉睡的校园数据,融合学生自我管理、老师辅助管理、学校引导管理三位一体;交通项目由“猫”战队率先出场,介绍智能城市规划系统,运用大数据+混合现实技术,让数据更容易被“看见”、更简单被“使用”。

最后压轴的“必然”战队携“基于多源数据的客货共运系统设计”亮相,原理是利用城市的公共运力资源辅助物流的运输,设计基于地铁线网和出租车的城市快递集散网络,可充分利用公共交通线网的资源,缓解快递配送的压力。

图片5.png
图片6.png
图片7.png

六支战队展示完毕,评审综合打分结束后,由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教授做总结性发言,并在万众期待中宣布首届“智慧中国杯”总冠军、独得72万现金大奖的幸运儿——来自北京大学的必然团队,由市经信委副巡视员修忠文、郫都区区委副书记王忠诚联合颁奖。除此之外,创新应用奖也在过程中相继产出,并接受省市区领导的颁奖。

至此,首届“智慧中国杯”赛程全部结束。


关键词:创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