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大数据联手网易考拉助力直播电商智能升级

2017-05-15 17:01:05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直播行业的热度渐渐平息,依托于内容输出以及个人品牌竖立的网红经济,在寻找更多的变现渠道;同时,传统产业也在谋求与直播的更多联动。不局限于空间、时间、形式的直播+电商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甚至有行

       随着直播行业的热度渐渐平息,依托于内容输出以及个人品牌竖立的网红经济,在寻找更多的变现渠道;同时,传统产业也在谋求与直播的更多联动。不局限于空间、时间、形式的直播+电商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甚至有行业人士认为“直播+电商”将成为绕过BAT模式的另一个机会。

去年双12期间,周清扬、张大奕、张沫凡等双12直播UV超过百万,张大奕当天一场两小时直播获百万观看,新上线内衣店当天销售破百万。2017年1月,神州租车为王祖蓝举办直播生日趴,90分钟卖出2717辆科鲁兹,订单金额高达2.28亿元。

一方面,电商平台都在加入直播的元素,直播为电商行业带来了全新的交互方式,通过实时在线的视频互动,更全面地为用户传递商品信息,促进用户的有效决策;另一方面网红也纷纷在直播过程中插入个人网店的广告,期望通过电商实现全新的流量变现。

对于前一种模式,用户在打开电商应用或网站的那一刻起,对于自己要购买的商品甚至是价位都已经有了心理预期,直播元素的加入或许可以帮助用户在多个品牌之间做出决策,但很难促进其心理预期之外的消费。对于后一种模式,用户是被直播的内容吸引过来的,而有着相似内容兴趣的人群,其潜在的消费需求也有着相似点,也更容易挖掘。

第二种模式的逻辑很简单,就是通过电商实现流量的变现,但多数都是在一炮打响后归于默默无闻,一开始粉丝觉得很新鲜,后面转化率越来越低。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主播对于粉丝的潜在购买需求并没有全面的判断,比如一个美妆主播,他可能会卖出1-2款美妆类爆款,但对于其它品类的商品,他可能是没有把握去尝试的;其次,在直播过程中插入网店的链接,对于用户来说并不是很好的体验;另外,对于主播来说,网店的运营会消耗大量的精力,最后的利润往往不尽如人意。

五一前夕,网易云联合网易考拉海购与斗鱼直播展开了全新的尝试:明星主播+大数据+优选商品,除了传统的内容植入和流量引导外,首次针对主播及粉丝特性进行商品匹配。活动专题页达到4亿的曝光量,UV达2亿,最终的购买转化率高达32%。“与网易考拉海购的这次合作,对于直播经济的未来是一个很有益的尝试”,斗鱼相关负责人表示:“网易考拉海购作为有口碑的大平台,所提供的正品跨境商品有着很强的消费潜力,还能提供优质的服务。而网易云与网易考拉海购针对直播粉丝用户所做得大数据匹配,也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直播平台的流量溢出问题,让转化变的更有效率。”

为支持这次直播电商的新尝试,斗鱼特别指定了“芜湖大司马”、“萌面酥”和“老朱Zuriel739”等明星主播作为本次联合推广的主角。网易大数据平台基于网易海量的数据,对这些主播的粉丝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建立用户画像,从性别、年龄、地区、媒体兴趣、上网习惯、消费习惯等维度对粉丝贴标签,最后根据这些用户特征做到精准的个性化推荐。

图片1.png

通过网易大数据平台对这些主播粉丝的用户画像,整体来看,50%以上的粉丝具有一般购买力,40%左右的粉丝具有中等及以上的购买力。以某位参与本次直播特卖活动的主播为例,具体来看:

图片2.png


 

       分析发现粉丝主要分布在沿海经济发达省市,粉丝的分布情况与我国人口密度分布一定程度相符。

  

图片3.png


        对粉丝的性别和年龄进行分析,粉丝以男性居多,并且一半以上的粉丝为90后;

图片4.png


 


       对粉丝的上网时间进行分析,发现70%的粉丝使用移动设备上网,30%的粉丝在16:00-20:00使用移动设备上网,约25%的粉丝在20:00-24:00使用移动设备上网;

图片5.png

对粉丝的购买力进行分析,一般购买力的人约占大多数,中等购买力和强购买力的人占将近一半,弱购买力粉丝仅占极小部分。
 
      对粉丝的消费偏好进行分析,发现粉丝普遍比较顾家,家居个护和数码家电是粉丝购买最多的产品;

……

根据这些特性,斗鱼在直播窗口中插入了网易考拉相应类目的商品推荐,加上主播适时的口播,既不会影响用户的体验,也达到了较好的卖货量。此外,随着主播粉丝的增多和行为变化,网易大数据平台还会不断更新用户画像,进一步更新推荐的商品类目。

如果说网易考拉和斗鱼直播的强强联合是本次尝试取得成功的基础,网易大数据技术的加入则是本次活动的点睛之笔。作为国内最早诞生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在过去十余年的产品研发、孵化和运维过程中,不但积累了大量的数据,也在大数据分析方面进行了十余年的探索,现已将这些大数据能力开放出来,推出了一系列面向B端企业客户的产品。

网易大数据包含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开发平台(网易猛犸)、企业级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网易有数)两大产品。网易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助力企业突破现有数据系统架构的各种瓶颈,更便捷地集成和管理各类数据;通过敏捷BI分析让企业敏锐地洞察业务、准确高效地经营决策、指导优化生产销售,实现数字化创新的商业闭环。针对企业的数据安全诉求与数据法规现状,网易大数据解决方案将优先支持私有化部署,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

本次网易考拉海购和斗鱼直播的特卖活动,打破了以往单纯地网红利用直播平台卖货的模式,用大数据驱动直播和电商深度结合,为尚处在摸索阶段的直播电商行业带来了有指导意义的示范作用。未来,网易云也在考虑将这种能力用更通用的方式输出,促进直播电商模式的进一步落地和发展。
 

关键词:网易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