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合作助力连体婴儿分离 海信医疗三维成像实现手术精准管理

2017-05-11 09:56:23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场精准的分离手术让一度不幸的家庭拥有了两个健康的宝宝,5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了一场高难度肝脏连体婴儿分离手术。

一场精准的分离手术让一度不幸的家庭拥有了两个健康的宝宝,5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进行了一场高难度肝脏连体婴儿分离手术。儿科医院副院长、小儿外科郑珊教授和沈淳教授领衔的手术团队在海信CAS(海信计算机辅助手术系统)的帮助下成功实施手术。据了解,这已是海信医疗帮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完成的第三例连体婴儿手术。去年一月份,双方首次合作完成的连体婴儿手术即作为经典案例登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

\

“按照惯例,医生都会建议产妇引产,正因为对其进行精准产前诊断、评估和管理,才迎来了今天的成功分离。”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新生儿外科主任沈淳教授介绍。? 连体婴是一种临床罕见的先天畸形,仅约30%的连体婴儿生后可能存活。患儿肝脏之间有异常的血管相通,如何在术中精准找到血管并将其切断,成为手术的关键。由于连体婴儿肝脏实质为两个,并不符合一般系统对肝脏的定义。海信医疗CAS项目负责人陈永健利用海信CAS本身具备的延展性,通过配准将相连的两块肝脏及其管道系统组合起来,帮助医生实现精准判断。

整个手术持续2小时15分,连体姐妹成功分身。而在2016年1月,借助海信CAS,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就已经为一对连体男婴顺利实施分离手术,并成功化解了“控制出血”这一手术最大难点,5个多小时的手术,最终出血量仅为30毫升——开创了国内利用计算机辅助系统帮助连体婴儿分离的先河。
 

关键词: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