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四载 乐视超级电视进阶之路

2017-05-09 14:49:03来源:威易网作者:

截止到2017年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诞生整整四年了。四年来,乐视超级电视从被人看不起,到看不懂,最后赶不上。如今,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超过千万级别,是名符其实的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

截止到2017年5月7日,乐视超级电视诞生整整四年了。四年来,乐视超级电视从被人看不起,到看不懂,最后赶不上。如今,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超过千万级别,是名符其实的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并在在产品形态、用户行为、经营模式、市场格局等方面,改变了传统电视产业三十年的行业规则。

\

2013年5月7日,是乐视第一代超级电视正式发布的日子,也是乐视成为全球首家正式推出自有品牌电视的互联网公司,标志着互联网模式,正式杀入电视领域的日子。其实,早在2009年乐视就开始了互联网电视领域的研发,年底第一款乐视盒子Letv-818上市,当时Android系统刚起步,因此采用linux系统。

如果从09年成立TV事业部计算,乐视进军智能终端领域8年了。随后几年乐视低调潜行,2011一季度推出乐视TV云视频超清机S10/S11,开始进行试商用;2012年2月推出3D产品乐视TV·3D云视频超清机S30/S32;2012年7月推出智能型产品乐视TV·3D云视频智能机T1,采用安卓2.3系统。

一条鲶鱼游入电视行业

2012年9月19日,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宣布将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电视乐视TV·超级电视。当时,还没有“互联网+”的概念,传统行业和互联网还是泾渭分明、彼此嗤之以鼻的两极,任何企图越界的行为都被认为是“找死”,尤其是在已经多年没有成活过新品牌的电视机行业。

当时,国内电视市场格局稳定,以海信、创维、TCL等国产品牌以及以三星、索尼为主的国际品牌,固守传统的整机销售的硬件盈利模式,押注下一代显示面板,以期赢得先发优势。传统家电厂商和互联网公司都认为,互联网电视是个笑话。乐视做电视的消息一公布放出,股价一度跌去了四成。

也许正因为这次集体不看好,乐视逃过了传统家电厂商在供应链和渠道上的围堵,也逃过了BAT的追逐剿杀,他们都在观望,既没有入局模仿,也没有投资分羹。

2013年5月7日,乐视联合夏普、高通、富士康和播控平台合作方CNTV,正式推出全球首款4核1.7GHz,电视里的硬件怪兽乐视TV·超级电视X60。X60是超级电视的旗舰型产品,售价仅6999元,同时推出的普及型产品S40,售价1999元。两周后两倍性能、一半价格的200台乐视X60工程纪念版首销,仅56秒即宣告售罄。

第一代乐视超级电视的发布,标志着互联网电视的诞生,这是一个“不靠硬件而靠生态盈利”的“新物种”,摒弃了传统的整机销售的硬件盈利模式,开创了“硬件+内容+服务”盈利模式。

乐视超级电视就像一条极速游动的鲶鱼,沉寂多年的电视行业再也无法平静。反应最迅速的是创维,11月便匆匆推出智能电视酷开K1Y。后面的事情就很熟悉了,国内从来不缺乏跟风者,小米电视、暴风TV、风行TV、微鲸等,一下涌现出数十个互联网电视品牌。在传统电视厂商创维、康佳、海信分别推出“酷开”“KKTV”“VIDAA”之后,反应最慢TCL在2017年推出互联网的子品牌“雷鸟电视”。

前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曾表示,乐视超级电视对行业产生巨大影响,让电视行业从传统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乐视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提醒,同时把电视机行业从传统产业又变成了朝阳产业,而且未来充满了无限的资本想象空间。

买内容还是买硬件

第一代超级电视一鸣惊人,让乐视迅速成为国内电视市场最大的黑马。2013年7月3日,1万台乐视TV·超级电视X60开售,仅49分钟被抢购一空。中怡康数据显示,当年7月,超级电视X60销量15075台,在60寸电视市场销量第一,份额占35.23%。

2013年9月16日消息,乐视TV·超级电视烟台富士康生产基地投产。2014年第一季度,乐视超级电视在全行业连续3个月保持线上销量排名第一。2015年5月5日,l超级电视累计销量已超过250万台,长期垄断线上销量第一。2015年9月19日,超级电视一天售出38.2万台。

2015年9月24日,超级电视进入香港。10月27日,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近400万台。12月14日,乐视致新认购TCL多媒体新股3.49亿股,持有20%的股份,成为TCL媒体的第二大股东。12月22日,乐视基于全球独创的开放闭环乐视生态系统,正式推出全球首款曲面超薄分体电视Max65 Curved。

2016年5月15日,乐视宣布超级电视日均CV已连续一周破亿,并在超级电视上推出生态级产品——乐视大屏购。 8月16日,乐视宣布超级电视开启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屏生态服务运营商”模式,推动行业进入大屏生态运营时代。10月19日,超级电视进入美国。12月20日,乐视宣布大屏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开启Open Eco战略。

从第一代超级电视发布到今天,四年来乐视超级电视累计销量超过千万级别,成为互联网电视第一品牌。更重要的是,乐视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让硬件消费成为过去,内容消费成为时尚,同时培养用户形成为内容付费、价值付费的消费习惯。

2015年乐视小米的一场电视内容论战,想必各位记忆犹新。小米率先出手声称内容比友商多一倍,而且还免费。乐视迅速回击,指出小米内容质量低,需要单独付费等。这场争论成为当时最大的热点,让内容消费更深入人心。而传统电视品牌则集体失声,淹没在内容消费大潮下。

开启用户运营时代

在颠覆国内电视行业改变用户消费习惯的基础上,乐视超级电视再次进阶。2016年 8月16日,乐视宣布超级电视开启全球独一无二的“大屏生态服务运营商”模式,推动行业进入大屏生态运营时代;12月20日,乐视宣布大屏生态已达千万级用户,开启Open Eco战略。

国内从来不缺乏跟风者,小米电视、暴风TV、风行TV、微鲸等,一下涌现出数十个互联网电视品牌。数十个品牌涌入,运营模式相同、产品同质化,只能用价格来赢取市场。2016年中国彩电销售量为5089万台,同比增长7.8%;但销售额却同比下降1.8%仅1560亿元。这已是国内彩电业连续第三年增量不增收,而价格战的“功劳”不小。

长期低价竞争会造成盈利压力,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导致互联网电视产品始终无法搭载更高新及有吸引力的技术。以暴风集团为例,其2016年TV收入为9.3亿元,但是以电视为主的硬件营业利润为-1.4亿元,一度拖累暴风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降近70%,而亏损主要是因为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上涨。

作为互联网电视品牌的领头羊,乐视电视早已跳出价格战的怪圈,开启“大屏生态服务运营商”模式,针对分众用户精耕细作持续打造创新的生态服务,通过生态运营打造全新的大屏互联网生活方式,培养用户在超级电视上的付费习惯,充分释放用户价值。

乐视超级电视精细运营用户,乐视云(智能云)、方舟系统(广告服务)、BOSS(一站式商业)、AI(智能算法)、观星系统(用户洞察)五大智能平台为分众运营提供充分的保障,持续打造创新的生态服务,这是其他友商无法企及的。友商还停留在内容运营层面,而乐视已上升到运营用户,这是更高层次的运营,需要更强有力的互联网技术能力做支撑。

乐视智能终端研究院公布的运营数据简报显示,超级电视2017年3月日均开机时长为5.23小时。值得关注的是,乐视超级电视大屏新购物增长迅猛,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长33.6倍,订单数同比暴增14倍,客单价也有所上升达到933元。

乐视作为先行者,在用户运营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接下来,在乐视的带领下,中国互联网电视行业正在迎接其下一个发展阶段——用户运营时代。国内电视市场将摆脱硬件获利的模式,走向用户深度运营,内容以及广告精准推送、语音识别、行为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被广泛应用。

关键词:乐视超级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