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APP用虚拟车辆“吸金” 押金快烧完资金链恐近断裂

2017-05-08 12:25:14来源:威易网作者:

5月2日,网名为“ParkZhang2417”的用户声称,自己所在地长春摩拜并没有投放,但是APP上却有大批单车可用,怀疑其数据造假诱导注册。

共享单车给我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可是个别企业却打起了歪主意,玩起了“新花样”。刚刚完成D轮融资的摩拜单车还没有摆脱大规模押金无法退还、充值难以入账的舆论声讨,如今又玩起了数据造假、车辆造假,加上此前的挪用押金发红包,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摩拜资金链吃紧的表现,所以才动用所有手段来骗取用户押金抵消巨额资金缺口。在资金危机和信任危机的双重打击下,摩拜恐怕难以翻身并会被更多用户抛弃。
 
       5月2日,网名为“ParkZhang2417”的用户声称,自己所在地长春摩拜并没有投放,但是APP上却有大批单车可用,怀疑其数据造假诱导注册。不少网友表示摩拜这次可是献丑了,未投放单车的城市也想欺骗用户注册,怀疑摩拜此举是为了骗取用户注册并交纳押金,收取高额押金的心机暴露无遗。

\

前不久,摩拜为了吸引资本方的关注,竟声称自己“日订单量已超过2000万”,可是投放量只有300万辆,数据看上去很漂亮,可是经不起任何推销,不用仔细分析,这数据也假的也太离谱。不可能所有用户一天内集体出动骑行七八次,更何况还有损坏、丢失的车辆,实在难以服人。

此前,摩拜单车因多次扣取用户押金、押金退还缓慢,而引发了众多用户的声讨和投诉。网名为“大王叫我来巡山iii”的用户表示摩拜扣了两次押金,投诉五六天了居然没有任何动静。引发网友评论为摩拜就是靠押金去投资挣钱,看来不无道理。更有网友认为摩拜此举和非法集资没什么两样。

\

 
       摩拜已经不是第一次挑战企业诚信底线了,其每单7秒的刷单事件至今仍记忆犹新。押金宣称秒退,可是几天都没有任何反应。在押金退款方面,摩拜不仅速度慢,奇葩规则也是非常多,退款前必须先充值这则条款让很多用户惊呼上当。押金无法用来消费,消费后必须最低每笔充值10元后才可申请退款,充值的钱又无法退回,这意味着如果你消费了1元,如果不充值10元的话,299元的押金是无法退回的。可是充值10元后,剩下的9元是无法退回的,这似乎和抢劫没有什么区别。摩拜此举也引发了用户的大量投诉,可是投诉有什么用,官方客服电话一直占线,根本打不通,有网友怀疑这可能也是故意的。

\

       \

      \

       \

       \

 
       再来看看摩拜的资金链,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曾声称单车造价6000元,300万辆单车投放,单车成本就高达180亿,可是目前的融资额只有30亿元,缺口高达吓人的150亿。这个缺口怎么补呢,看来只有靠押金了,押金退款慢,充值无法退款这些现象的出现似乎有了合理的解释。押金是摩拜维持资金链运转的重要来源,如果没有了押金,摩拜必将难以为续。



 

关键词:摩拜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