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交易背景下的B2B电商平台盈利模式

2017-05-08 10:58:3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红利刺激和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B2B迎来爆发式的发展,以“找钢网”、“找纸网”、“找塑料网”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大宗交易平台陆续上线...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红利刺激和互联网+发展的推动下,B2B迎来爆发式的发展,以“找钢网”、“找纸网”、“找塑料网”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大宗交易平台陆续上线,风险投资也对此青眼有加。截止2016年已有数百家B2B企业得到了投资。大宗交易平台发展如此迅速,其盈利模式又是怎样,前路何在?

从分类来讲,B2B网站可以分为大型企业B2B网站、第三方经营B2B网站、行业生态型B2B网站三类。目前,国内中小企业众多,受限于自身条件,只有少数拥有自营网站,大部分仍需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网络营销。因此第三方经营B2B网站最受关注、发展最快,此类网站为买卖双方提供信息交流的网络商业平台并为用户提供网上交流的条件,促成交易的机会。

\

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又分为综合性平台与行业垂直性平台。综合性平台服务于多个行业与领域,如阿里巴巴、慧聪网、环球资源网等。阿里巴巴平台主要是零售市场经营业务,提供了从本地批发商采购产品的渠道,收取广告费、会员费为主;慧聪网、环球资源网等则为客户提供相应的行业资讯或交易平台,收取交易佣金和服务费用。这些平台整体服务范围广,盈利方式多种多样,但对于传统大宗交易企业而言类目过于繁多,服务不够深入。行业垂直性平台则定位于某一特定专业领域,如中国化工网、中国纺织网等。这类平台通常以提供行业资讯和产品信息为主,多以收取交易佣金、会员费、广告费来盈利,具有行业针对性,但服务体系不够完善。还有一类特殊的行业垂直性平台如叮货网,通过找货源、找商家、大宗采购、叮金融、淸积压、新业务、独立店铺、互动推广八大专属功能可以帮助经销商快速找到低价产品、提供资金解决方案、保证交易资金安全、甩货与清理积压库存、拓展新产品及新业务。“我们旨在为平台用户优化交易流程、简化交易步骤、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交易风险、扩大交易范围,打造一站式IT产品采购平台”,叮货网董事长盛会亮如是说。

可以看出,虽然运营模式各不相同,总体而言,B2B的盈利模式包括但不限于收取平台交易佣金、广告费、金融、会员费用、数据、技术服务、物流服务等其他增值服务费用。第三方经营的B2B网站之所以能格外引人注目,与其“连接”的核心不无关系。在行业产能分配不合理,供求关系不平衡,上下游信息传达不到位的情况下,第三方平台的作用显而易见。无论盈利模式如何,平台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增加了交易机会,从市场上看,传统的坐销模式B2B平台发展具有天然的可行性,但撮合交易模式加快产业资金流转,切中当前大宗商品交易的痛点,已然成为大宗B2B平台的首选方向。




 

关键词:B2B电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