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点天下邹小武:从中国产品出海来看新兴市场流量入口变迁

2017-05-08 11:03:42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由竺道举办的2017中国新经济出海峰会暨第二届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在北京四季酒店如期举办。来自中印美等国的顶尖创业者与投资人将齐聚一堂...

从10多年前开始,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尝试探索海外市场。近年来,更有Clean Master、UC、SHAREit、Apus、360等优秀移动产品成功出海。2015年之后,出海企业逐渐成规模化,对于绝大多数互联网创业公司而言,国际化的时机逐渐成熟。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文化壁垒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削弱,出海新兴市场,将是一场惊心动魄却又蕴藏巨大潜力的探索之旅。

近日,由竺道举办的2017中国新经济出海峰会暨第二届中印互联网对话大会在北京四季酒店如期举办。来自中印美等国的顶尖创业者与投资人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出海热潮和印度等新锐互联网市场的迅猛崛起。大会以“探索,永不停歇”为主题,聚焦移动互联网出海、印度等新锐互联网市场的崛起和互联网创投国际化趋势三大主题。易点天下Yeahmobi创始人兼CEO邹小武(Peter Zou)在现场做精彩演讲,畅谈《从中国移动产品出海,看新兴市场流量入口的变迁》。

\

       \

易点天下创始人兼CEO 邹小武(Peter Zou)

Peter从中国的移动产品出海历程讲起,介绍了印度移动互联网现状以及趋势。他提到:“印度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市场,其体量和潜力巨大,让人难以割舍;但同时基础环境制约,人民收入水平制约,文化和语言制约,让很多进入这个市场的企业难以适从。”

比如,印度本地语言多样,英语在实践使用中只能占到7%左右。Peter认为本地语言的内容类产品,在印度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创业趋势。

以下为邹小武演讲精彩内容提录:

一、中国移动产品走向世界的脚步依然急促而稳健

中国产品的出海之路经历了手游、工具、电商到内容的演变,从最初对海外市场的迷茫到如今的成熟出海产业链,这是无数的出海先行者在探索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

\

从分类上看,进入海外Top1000总榜的中国移动产品种类和数量都有大幅增长,比年初的时候多了新闻杂志、购物、娱乐、健康与健身、图书与工具书等5种类别。工具类和摄影类APP依旧是出海数量最多的APP类型。

二、中国移动产品不但为新兴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也影响着新兴市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最为发达市场之一。中国的优秀移动产品不但为新兴市场提供优质的产品体验,还令“Copy from China”成为新的流行趋势,在中国成功移动产品正在新兴市场复制。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值得新兴市场借鉴,尤其是与中国市场拥有相似特征的印度。

\

 十款进入印度的中国移动产品

中国APP出海正在从应用、游戏、电商,转向内容出海,如在北美大红大紫的短视频社交类app musical.ly 和直播类社交app live.me。印度等新兴市场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受制于网络条件,印度移动互联网用户它们更加偏重本地用户的网络强需求,如茄子快传、UC、Clean Master等工具类的风靡,主要就是其解决了印度网民的网络强需求。

进入2017年,印度市场呈现新的趋势。新闻聚合类应用(如UC News、News Republic、Newsdog)、美图社交类(如美图秀秀等)正在兴起;女王的纷争进入畅销榜前五,表现越来越好,有人甚至预测2017年或是印度市场手游的元年;而YY旗下海外直播平台BIGO LIVE、小米直播等视频类应用在印度市场的未来潜力巨大。

出海印度的移动产品演变,也反映出印度市场流量入口正在从浏览器、工具类,向新闻类、社交类、视频类、手游产品转变。

三、电商、支付、音乐、视频,情景化变现等新趋势

拿印度市场来说,电商、支付、音乐、视频,情景化变现等都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电商大战。目前电商平台之间的市场份额抢夺已经进入白热化的状态,Amazon在中国市场失利后视印度市场为全球战略重中之重,手握50亿美金会继续在印度高举高打,如今份额已经与Flipkart不相上下;从Paytm分拆出来的Paytm mall将成为印度电商领域一批黑马;同时rakuten、国美等电商企业也在暗度陈仓伺机进入印度市场,也欲与众对手一起分一杯羹。

支付平台是2016年底印度市场用户抢夺的一个风口。凭借废币政策,各大支付平台飞速的发展并沉淀客户,这股支付大战的旋风将持续到2017年,并且各支付平台终将其策略重点逐渐转移到线下商铺的发展。

短视频、直播、在线播放的蓬勃发展得意于流量成本的急剧降低,以及智能手机的大规模普及,而且不论是Amazon Prime,netflix还是hotstar,Voot等都以非常亲民的成本来吸引更多的潜在用户。小米直播、BIGO LIVE直播、Live.me等中国产品在印度市场的下载量均出现了爆炸式增长。

根据Tune的一份报告,印度有83%的智能手机里有1-6款游戏。App Annie NASSCOM的报告提到,2016年印度手机游戏下载量为16亿次,为16年全球游戏下载量全球前五大国家。到2020年该数字将达到53亿次。印度手机游戏产业未来五年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7%,到2020年产业收入将达到11亿美元(App Annie)。

经过火爆且不寻常的2016,2017或将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产品统领全球市场的关键之年,帮助中国移动产品出海的产业链也将成为同样的受益者。




 

关键词:易点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