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锁单车”是检验ofo良知的一面镜子

2017-05-05 16:18:39来源:威易网作者: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珠海民主建国会成员向民建珠海市委递交社情民意,质疑因为ofo单车锁具设计缺陷导致密码被众多中小学生“破解”...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日前珠海民主建国会成员向民建珠海市委递交社情民意,质疑因为ofo单车锁具设计缺陷导致密码被众多中小学生“破解”,从而带来众多安全隐患,他要求单车厂家回收单车,升级锁具,同时政府部门应当出台规定禁止此类危险行为,该意见得到了家长的支持。

然而,南都记者却发现,ofo公司仍在投放新的机械锁共享单车。
 

\

 
       ofo机械锁安全漏洞频出

记者走访发现,在珠海街头,市民骑着共享单车穿行早已随处可见。不少中小学生也是骑行群体之一,并多骑行ofo小黄车。对此,珠海民主建国会成员认为,ofo小黄车机械锁漏洞之下,乱象丛生,已经给社会安全和社会风气带来了很大的不良影响。前段时间,已有骑该品牌车辆的小学生与汽车相撞导致死亡的实际案例发生。在小区道路上,小孩子高速骑车导致自己摔伤及撞击他人的情况一旦发生,也是双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另外,学生通过不法手段打开锁具获取利益的行为一旦成为社会风气,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整个社会风气的树立,都不是一件好事。

如今,珠海民主建国会、家长、教育部、已多方协作制止未成年儿童骑行ofo。而是否能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骑行ofo这一问题,还在于ofo能否召回车辆升级机械锁?

ofo机械锁召回无望,新款智能锁伪智能

南都记者询问了ofo公司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公司已经研发智能锁,但珠海地区更新换代目前并无时间表。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ofo是唯一采用机械锁的共享单车公司,今年上海和北京已经相继出台行业规范,要求ofo对其机械锁进行召回升级,堵住目前易遭破解的漏洞。

根据梳理,从年初到5月份,ofo至少三次公开表示要推出智能锁,甚至宣称与北斗导航合作。而据媒体报道,此次ofo智能锁并无使用新型“北斗导航芯片”,所采用的M26芯片或为已淘汰的型号,电池为一次性电池,回收麻烦且污染较大,即使在政府的监管之下,ofo奉行的“低成本运作”战略似乎仍未改变。

\

 
       目前,珠海市场上仍未见到ofo智能锁的踪影,甚至新投放的车辆仍全部是机械锁。

       ofo着急撇清责任

ofo强调称,如果违规私自开锁或虚假报修以逃避车费,一旦发生交通事故,ofo平台在没有过错的情况下不应承担赔偿责任。

如此言论引发各界争议,据了解,ofo进入市场以“低成本战略”进行野蛮投放,从而埋下巨大隐患。机械锁无法定位、密码固定,用车完毕后需用户自觉打乱密码,处处拷问着用户的素质。而未成人缺乏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利用ofo单车的机械锁漏洞轻易解锁、骑行曾导致多次严重后果,对此,ofo理应勇于担责,以安全为重召回机械锁单车。

日前,据新华网报道,记者在多个小学门口注意到,部分上锁的ofo共享单车,因前一名使用者未打乱密码,只要一按开锁按钮,就能开锁。不少小学生徒手解锁ofo,安全隐患不言而喻……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