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App定位造假持续上演 资金缺口或早已难填补

2017-05-05 11:33:3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关于摩拜单车上演的GPS定位数据造假在相关媒体和用户间不断传开,尤其在并未投放单车的长春市,早在4月中旬,就曾有不少网友反映,打开摩拜App周围出现大量红包车和可用车辆...

近日,关于摩拜单车上演的GPS定位数据造假在相关媒体和用户间不断传开,尤其在并未投放单车的长春市,早在4月中旬,就曾有不少网友反映,打开摩拜App周围出现大量红包车和可用车辆,充满诱惑;并且直到5月初长春用户在地图上依旧能看到大批可用小橙车,相关人士分析称,摩拜或许并不在意媒体不痛不痒的评论,可能资金缺口早已存在,才会不计任何后果的出现长时间的数据造假现象。

4月中旬并未投放摩拜单车的长春出现大批量红包车

据悉,摩拜一直以来惯用数据公关战术,而且利用数据能迅速吸引眼球,从成本上来分析,属于低投入高回报的一项投资。摩拜最近一次数据公关,是在周年发布公上对外宣布已经投放365万辆单车,按业内保守估计1000元/辆,仅造车成本就已经超过36亿元,而已经两个多月没有最新融资消息的摩拜,之前几轮获得的融资总额不到30亿人民币,在盈利模式尚未明确的状态下,摩拜如何支撑超过36亿的造车成本,以及庞大的日常运维、公关营销管理成本的?经不起仔细推敲,很快便遭到广泛质疑。

\

而不久前摩拜先是将斥巨资“限时”入驻微信九宫格“伪装”成九宫格首位,近日摩拜又高调对外宣称:4月份,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短短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有多少用户是受到摩拜“假车”诱骗而注册的,或许摩拜心知肚明,而多地用户投诉摩拜“玩猫腻”,注册前后定位车辆反差极大,连未投放车辆的城市用户也不放过,不得不令人怀疑这其中水分很大,数据的真实性更是无从考证。

业界专业人士认为,摩拜炮制的诸多数据,连基本逻辑都难以自圆其说,真实性完全经不起推敲。然而,这种以炮制数据手段造势的套路,确实为摩拜赢得了不少媒体版面。或许,对于目前烧光融资亟需“复活”的摩拜而言,通过力证其“实力”地位吸引最新资本注入才是第一要务,至于事实真相,或许根本不重要。数据造假,获利极高,成本却极低,何乐而不为?对于已经超过2个月未获得最新融资的摩拜,再不迅速“开源节流”,可能就更加尴尬了。



 

关键词:摩拜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