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 瓜子二手车依托大数据积极打造二手车生态

2017-05-04 18:08:23来源:威易网作者:

《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45%以上。

近日,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通知,旨在落实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汽车强国建设。《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我国汽车产业)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价值链中的比例达到45%以上。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手车平台,瓜子二手车在不断提升自身交易规模的同时,也较早地对包括维修、保养、延保、金融等汽车后市场进行了全面布局。并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技术优势,全面提升效率及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二手车生态。

据了解,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中,完善的汽车后市场是整个汽车产业链条中重要的一部分。以美国市场为例,包括Napa、AutoZone、Pep Boys等在内的大量连锁服务商构成了美国汽车后市场的主体。而从2016年美国上市汽车经销商报表来看,配件与汽车服务是盈利构成中的重要一部分,特别是在毛利润中,44%来自零备件和服务,另有34%来自汽车金融、保险以及二手车交易,相比之下新车业务的利润比例较低。

相比之下,国内汽车产业仅有几十年的历史,汽车后市场及相关的汽车服务更是处于起步阶段。而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亿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估算,2017年汽车后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万亿级别。

面对巨大的市场空间,瓜子二手车自成立以来就瞄准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在积极布局的同时,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全新的产品服务带给用户更好的体验,全面改善汽车后市场环境。

据了解,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二手车平台,成立一年多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高速增长。在交易方面,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去除了中间环节,在让二手车价格透明化的同时,将原本由中间环节层层加码产生的差价让渡给买卖双方,实现了“卖家多卖,买家多省”的双赢局面。

凭借高质量的服务和先进的交易模式,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发展势头迅猛。据国际知名市场研究机构华通明略2016年底发布的《二手车电商网站渗透率调查报告》显示,经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完成的交易数量占总量的51.4%。另根据易观旗下大数据产品易观千帆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瓜子二手车APP月活达到714.68万,超过排名第二的竞品两倍以上,全面领跑行业。

同时,瓜子二手车直卖网也在逐步完善完成包括金融、保险、维修等在内的完整服务链条。其中,金融服务覆盖已超过150个城市。也正是随着瓜子金融产品的不断丰富,用户体验的不断完善,越来越的用户开始倾向于选择通过瓜子金融服务完成购车。据此前透露的数据显示,仅2016年12月瓜子金融单月贷款申请就已超过100亿元。

此外,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建立了基于多种算法模型的技术体系,致力于用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全面改造传统二手车行业。

经过不断的努力,瓜子二手车的优异表现更是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继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后,瓜子二手车在2016年底获得了二手车电商领域首张互联网小额贷款牌照;经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批复同意,瓜子二手车接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不仅有助于完善瓜子金融的风控体系,而且消费者在瓜子二手车平台买卖车辆的交易记录将被上传到央行系统,成为个人信用记录的参考数据。此外,瓜子自营金融业务还接入多家银行作为资金方,并有超过100家的金融合作伙伴。

未来,瓜子二手车也将继续加速发展,借助包括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科学的方法,全面提升国内汽车后市场及服务业水平,为全面改造二手车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瓜子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