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套押金又造数字 摩拜GPS定位造假一石二鸟

2017-05-04 10:53:43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不少长春网友反映,摩拜单车在当地上演了GPS定位造假大戏。据悉,摩拜在长春并没有投放单车,但地图上却显示有大批小橙车可用,因而怀疑摩拜数据造假诱导用户注册。

最近,不少长春网友反映,摩拜单车在当地上演了GPS定位造假大戏。据悉,摩拜在长春并没有投放单车,但地图上却显示有大批小橙车可用,因而怀疑摩拜数据造假诱导用户注册。有评论指出,摩拜不惜设置假数据收取高额押金,可能是为了补贴资金缺口。

新增注册用户除了要对摩拜缴纳299元的押金,还刷新了摩拜的增长率。据摩拜方面称,摩拜单车的4月活跃用户环比增速超过200%,一个月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有多少用户是受到摩拜“虚拟车”诱骗而注册的?恐怕其中的水分很大。

\

摩拜现金流吃紧 巨额押金不明去向

摩拜对押金的偏好在共享单车行业有目共睹,当许多共享单车运营商联手支付宝,推出信用免押金骑车时,摩拜却逆流而行,坚持收取299元的行业最高押金。

摩拜的重模式导致现金流吃紧,在融资有限的情况下,研发、造车、运营的钱从哪里来?有人算过一笔账,摩拜单车的成本为1800元,300万辆车的总成本为54亿人民币,目前融资总计30亿元,这其中就存在25亿资金缺口,摩拜很可能用这些钱造车了。

另外,摩拜还跨界开餐厅、办学院,疯狂烧钱,融资供血能力却远远不够,摩拜难免不将目光瞄准押金池。据摩拜早先公布的用户超1000万的数据,摩拜用户资金池的金额已接近30亿元,如果4月份摩拜用户再增加2400万,那么押金总额将超过100亿元。这么大笔押金到哪里去了?摩拜官方一直没有给出合理解释。

\

摩拜“虚拟车”骗注册 高增长率背后猫腻大

其实,摩拜诱导式注册模式不仅发生在长春,据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用户反映,摩拜单车在注册前后,画面不一致,注册前定位点周围既有单车,又有红包车,而交完押金注册完成后,周围却没有车了。在青岛,有用户反映注册成功后周围无车可用,通过调整定位,居然发现大批小橙车显示在深海中间,这让用户很无语。

联想到摩拜最近宣传的高速增长的注册用户数,GPS定位造假的行为就不难解释了。在激烈的“彩虹大战”中,摩拜各项核心数据不尽人意,为了制造高速增长的假象,摩拜不惜用诱骗的方式注册新用户,制造虚高的增长率,使自家的数据好看点,对投资人有个交代。看来,摩拜惯用的数据“注水”伎俩,不止停留在纸面上,还用到了实际中,产生了套押金又造数据的效果。能想出“虚拟车”骗注册这样一石二鸟的点子,摩拜的腹黑也算一绝了!

\



 


关键词:摩拜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