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APP造假诱骗用户押金 长春未开通却惊现大批车辆

2017-05-03 11:11:48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摩拜单车APP再玩“花样”,有长春网友称,摩拜在当地未投放车辆,地图上却显示大批可用,怀疑其数据造假诱导注册。

近日,摩拜单车APP再玩“花样”,有长春网友称,摩拜在当地未投放车辆,地图上却显示大批可用,怀疑其数据造假诱导注册。相关人士认为,摩拜此举是将收取高额押金的心机表露无遗,不惜手动设置假数据,连未投放单车的城市也想欺骗用户注册,疑为补贴资金缺口。

此前,摩拜对外宣布已经投放超过365万辆单车,即使以业内估测的单辆车1000元成本来计算,仅造车一项,摩拜就耗资超过36亿元。公开数据显示,摩拜成立至今共融资近30亿。 不算上日常的运维费用, 摩拜单车融资约30亿资金,根本不足以填补用来造车的36亿元支出,更无法承担烧钱式的营销推广开支。或许摩拜正“千方百计”进行补救,加速押金的流入或为其中之一。
 

\

长春用户称摩拜数据造假诱导注册交押金

进入2017年,共享单车竞争进入红海期。为了提高用户留存率,行业在逐步减押或者实行信用免押,而摩拜单车却一直坚持收取299元行业最高押金,近日又新增诱导式注册模式,令人质疑其也许就是“很差钱”。

据了解,4月以来,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不断有新用户反映摩拜单车在注册前后,画面不一致,注册前定位点周围既有单车,又有红包车;交完押金注册完成后,周围空空如也;甚至有青岛网友投诉:注册成功后周围无车可用,调整定位,居然发现大批可用车辆显示在深海中央,气愤至极,以后都不敢用了。如此高额的押金,却享受不到相匹配的服务质量,而且bug离谱,也难怪用户怀疑摩拜单车“不靠谱”。

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企业向用户索取一定押金,在共享单车行业并非首创,而摩拜单车以交押金为注册条件,可能是行业唯一的一家;摩拜此举一方面是存在严重的用户歧视,想通过筛选,选出哪部分人有钱,哪部分人没钱;另一方面,摩拜或在明确告诉你,它对押金有强烈兴趣。

若按摩拜官方数据来推算,目前投放数量超过300万辆,摩拜押金数据规模已十分庞大,对于如何监管却始终难以启齿。而相关数据表明,摩拜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用户粘性,用户体验,押金数额,市场占有率等均不占优势地位。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一旦出现大量用户要求摩拜退还押金,或因其挪用押金会出现大面积宕机,更严重的也许就如工商部门指出的“由于退款延期引起社会恐慌”。



 


关键词:摩拜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