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屡叫宣研发智能锁及定位装置,结果然并卵!

2017-04-25 14:53:12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针对车辆的提出要求:企业投放车辆应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规定中的卫星定位装置尤为抢眼,尤其对尚未安装定位装置的机械锁单车ofo而言,这一规定犹如“晴天霹雳”,给了ofo致命一击!

对此,ofo回应称,目前已经与北斗导航北京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正在加快量产拥有全球卫星导航定位技术的北斗智能锁,预计不久后北京市内小黄车的机械锁会全部替换为智能锁。

\

ofo对于智能锁以及定位系统曾多次发声,多次表示已经研发出智能锁、已经为单车配置了定位装置,然而此言却引来业内的诸多质疑。

年初,ofo宣布与电信、华为联手,研发NB-loT技术为共享单车提供智能解决方案,ofo表示研发出智能锁在北京部分地区投放。

3月初,ofo宣布与700Bike联合发布新一代共享单车ofo Curve,在发布会上ofo宣称将于北京发布,新款车型Cruve将配备篮筐、增加定位功能,同时配套智能锁。有媒体报道,走访北京后确实发现了ofo少部分投放的带框车型,但是并未配备电子锁,依旧是机械锁。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ofo共享单车99%的车辆都是配备机械锁。

在4月初,有多家媒体报道称新版ofo App增加了“对用户开放单车定位功能”,ofo小黄车用户可以通过App判断附近共享单车的泊车状态,为出行提供参考依据。车上没有定位装置的ofo如何实现用户定位的呢?

据介绍,ofo是利用用户在手机端App解锁和锁车时,与服务器交互时,获取用户定位的。不过,这一位置只能是参考,并不能准确定位,如果用户没有及时点击“结束骑行”或者其他人将车辆带离这一位置,就无从知晓了。此外,不同于定位锁,用户无法利用ofo的车辆定位“预约”单车,只能看到步行到该车辆的路线和大约的时间、距离。

\

北青报记者利用ofo App的定位功能试着寻找车辆,在东大桥附近成功找到了定位中的5辆单车。不过北青报记者发现,实际上地图上目前只能显示很少一部分的车辆,在寻找5辆单车的过程中,还至少看到了10辆未在地图上显示的小黄车。也就是说,地图上显示的车辆未必是离自己最近的,该定位功能还不够方便。
 
从年初至今,ofo至少三次公开表示将换新车配备智能锁,大张旗鼓之下ofo方只表态却不能给出具体投放时间和数量,用户也未见ofo投放的智能新车实物。如今,ofo机械锁漏洞之下儿童骑车安全隐患仍无法消除,ofo无法做出有效措施之下,政府出台共享单车新规,势必将强力整治ofo存在的系列行业诟病!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