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规出台“打脸”ofo机械锁单车

2017-04-24 15:05:43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媒体频频曝光儿童骑行ofo共享单车发生事故。据粗略统计,自今年1月起,昆明、杭州、无锡、厦门、深圳、广州、天津等媒体均报道过未满12岁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受伤的事件。

日前,媒体频频曝光儿童骑行ofo共享单车发生事故。据粗略统计,自今年1月起,昆明、杭州、无锡、厦门、深圳、广州、天津等媒体均报道过未满12岁儿童骑行共享单车受伤的事件。ofo何时能彻底抛弃机械锁,统一换上智能锁?

据悉,ofo机械锁漏洞及过高损毁率的曝光,ofo的技术短板不仅成为业内谈论的热点,也引发了政府层面关于共享单车管理的正面发声。

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从2016年11月开始,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在开展企业调研、座谈研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起草了《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分6个部分共24条,明确提出拟控制总量、要求有序停放,需配备GPS定位,保障骑行者人身安全、公示押金等问题。

\

同时,天津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车辆应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加装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

而回顾儿童骑共享单车出现事故的案例,几乎都是ofo。

4月5日,有网友发布一条令人唏嘘的微博,微博内容:“昨天下午一个低于十二岁使用共享单车ofo出了车祸的孩子。”配图为:ofo单车的手柄直插孩子脖颈。
4月2日,深圳南山西丽片区,一位小男孩骑着ofo共享单车,从马路一侧冲出。一辆迎面而来的轿车躲闪不及,与男孩撞了个正着。

3月26日上海天潼路浙江北路路口,一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孩子被一辆大客车碾压,地上一滩血迹,男孩被救出送医后不治身亡。

\

ofo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有些人使用单车之后经常忘记将密码打乱,其他人使用的时候不需要密码,直接按开锁键就能用车,经常有小学生利用这一漏洞骑车。而且机械锁长时间使用之后,密码对应的数字键会松动,这样即使车的密码被打乱,也可以轻松“破解”。

在这一情况下,今年1月份,ofo宣布研发出智能锁并在北京部分地区投放。不过当时ofo内部人士明确对媒体记者表示:此前已经投放的小黄车,其机械锁将不会替换成智能锁。3月底,儿童骑行ofo造成的恶性伤亡事故频发,压力之下ofo再次在深圳发布智能锁单车,却仍未公布具体投放事宜以及机械锁单车的召回。

机械锁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不少网友们表示:“骑ofo的小孩十有八九都是按锁不付费的,就是那种一台台找那些没打乱密码的车。”可见,儿童钻ofo机械锁漏洞的空子已经是个普遍现象。

目前,上海、北京、天津都相继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新规”,直指市ofo机械锁漏洞。此前,媒体、社会纷纷呼吁ofo号回机械锁单车然而ofo却无动于衷,希望在政府出台硬性规定的情况下,ofo能够做出有效回应措施,避免儿童骑车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