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深陷数据造假负面,引发信誉危机

2017-04-20 14:20:26来源:威易网作者:

共享单车ofo损毁率过高、机械锁漏洞之下儿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系统多次大面积宕机……ofo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各种问题应接不暇。

共享单车ofo损毁率过高、机械锁漏洞之下儿童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系统多次大面积宕机……ofo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各种问题应接不暇。在此背景下,ofo接二连三地发布各种漂亮的数据和消息,从运营数据、融资数额、技术、公关等全方位造假,试图掩盖目前的窘境,遭到业内人士和网友的质疑。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ofo一直存在机械锁漏洞的问题,ofo没有迅速改进,而是再三吹嘘研发“智能锁”技术。今年3月,ofo宣布与中国电信、华为达成合作,三方将共同研发基于新一代物联网NB-loT技术的共享单车智能解决方案;可用户纷纷质疑,从去年开始就不断宣布开发智能锁、推出智能锁,但市面上一直没有见到,许诺的智能锁难道始终只是纸上谈兵?

\

ofo至今都没有抛弃机械锁,无法实现GPS定位,然而ofo却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业内人士指出,在没有GPS定位的情况下,ofo骑行数据存在造假,其真实性、可参考性值得怀疑,无法分析城市骑行指数。而且,诸多打分和排名凭空而来,没有任何依据。ofo如此草率发布来源可疑的城市骑行指数,不仅不符合其市场地位,更对不少城市用户造成了感情伤害和观念误导。

事实上,ofo急功近利的造假行为并不是第一次遭到质疑。除了技术造假,骑行指数造假之外,ofo的造假行为不胜枚举。ofo客服造假,网友反映其官方提供的客服电话始终占线,根本打不通。ofo在公关上造假,宣称自己上了人民日报头条,实际上只是上了人民日报企业天地栏目的版面。日订单量的数据也严重“注水”,ofo周活跃用户量仅为369.1万人,却创造出日订单量1000万的浮夸数据。

\

ofo不断制造各种噱头来吸引用户关注,背后却没有事实依据。ofo放弃了“技术攻关”,不想方设法去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反而在“媒体公关”的路上越走越远。即便是想吸引用户,如此数据信息造假的行为,只会让ofo信誉不再。

深究起来,ofo因起步阶段科技投入严重不足,GPS定位的智能锁始终卡壳,不仅单车损毁严重,而且各种安全负面问题较多。面对竞争对手一路高歌猛进,ofo明显感受到了压力,只好在数据上大做文章,让自己表现得“抢眼”。但是,ofo更应该自省,数据造假的代价是透支其公信力,无异于饮鸩止渴。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