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PIVOT,鏖战三自由度(3DOF)VR体感交互生态链

2017-04-20 10:58:3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期,由谷歌所倡导的“三自由度(3dof)”VR体感交互理念备受业界关注,这项关键理念的完善,将跨维度增幅用户体验,极有可能会是VR设备大量普及民用市场的一座里程碑...

近期,由谷歌所倡导的“三自由度(3dof)”VR体感交互理念备受业界关注,这项关键理念的完善,将跨维度增幅用户体验,极有可能会是VR设备大量普及民用市场的一座里程碑,本文将对国内打造DAYDREAM VR生态的佼佼者——HIPIVOT团队联合创始人COO吴铭先生进行专访。

提要:Google发布的移动端VR的新三自由度(3DOF)9轴体感控制VR标准daydream已经有4个月时间了,Daydream对比cardboard最大的飞跃在于交互体验,daydream不仅可以让人们进入360°空间进行环视,还可以跟虚拟空间中的对象通过手部的动作进行顺畅的体感交互,而不用头瞄来操控,这种体验是VR产业革命式的进化,为人们在VR世界更加自由的遨游插上了一双灵巧的翅膀。

全球大牌游戏厂商都瞄准移动端体感VR这块蛋糕,开始大规模布局移动端体感交互VR内容,如《极品飞车》、《哈利波特之神奇动物在哪里》、《狩猎之门》、《枪炮杰克》、《破晓唤龙者者》等大型IP的移动端三自由度体感VR游戏纷纷上线,目前google play上的daydream三自由度体感交互游戏和应用已有一百多款。国内由于没有daydream,VR依旧停留在cardboard的水平,这种情况与谷歌在中国市场受限以及Android的碎片化和daydream对手机硬件的高要求有一定的原因,但是究其根本是国内之前尚未产生有能力创建VR体感生态系统企业,好消息是现在国内已有一个叫HIPIVOT的团队已经开始了三自由度(3DOF)9轴移动端VR体感控制生态系统的创建,打造中国的DAYDREAM VR生态,据悉并已经开始正式投放市场,我们4月11日中国电子展CITE2017的现场有幸采访到了HIPIVOT团队的联合创始人COO吴铭先生。

\

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创业的?为什么选择VR作为创业方向,初衷是什么呢?

我是在2014年的谷歌 I/O大会上发布了Google Cardboard开始了解并关注VR的这个领域,我认为不管从 Cardboard的内容和还是交互体验上看这只能是入门级的VR产品,记得谷歌的高级产品经理布拉西姆伊尔伯克希(Brahim Elbouchikhi)也曾表示:“Cardboard上的应用主要是有趣的短视频体验, 几乎没有任何交互。 而Daydream则相反, 主要是提供沉浸式高度交互性的内容。”我当时就想能否让用户实现更简单便捷的方式实现更深度更好玩更高体验的操控,当时与美国在硅谷的几家公的做算法和硬件开发比较好的几个朋友聊了一下,大家的想法出奇的一致,不谋而合,大家都觉得在VR场景下实现更好体验的交互,必须摒弃Cardboard应用互动的标准方法:盯着一个选项,等待或点击一下按钮进行选择的方式, 一定要用动作实现控制,这也与谷歌后期daydream的开发策略非常一致,只不过我们提前对市场进行了精准的预判并加以实现,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着手在美国组建研发团队,后来这些和我探讨VR方向的做开发的朋友也成为我们美国HIPIVOT VR体感控制系统开发团队的核心成员。

\

你们时候实现HIPIVOT产品原型的?为什么现在才正式推出市场?

说实话,三自由度(3dof)HIPVOT体感控制的硬件和固件系统的开发我们在2015年中就完成了,并且已经完全具备量产的条件,但是市场上没有可以匹配的体感交互的内容,硬件不具备销售基础,那时我们在经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分析后决定启动基于移动端的HIPIVOT三自由度内容体系的创建,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寻找内容开发者,为内容开发者提供适配HIPIVOT硬件和固件的SDK让对方实现内容匹配,目前HIPIVOT已经为全球已经有近千名内容开发者提供内容对接服务;第二,组建自己的内容开发团队,自己开发体感交互内容,电子展上你们应该已经看到我们自己的开发的体感交互的游戏已经近20款;第三,与PC端VR体感交互的内容开发团队合作,将内容从PC端,移植到移动端。与此同时我们也开发了自己的内容分发平台,在国内叫“玩它VR”海外叫“HIPIVOT VR”,并且免费提供给用户,以便于购买我们HIPIVOT的用户用最便捷的方式时间最好的体验。在完成这些工作之后,我们实际上已经创建了一个基于移动端VR的集硬件、内容、系统、平台为一身的体感交互整体解决方案,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VR生态体系,具备了上市发售的条件;

\

您的三自由度(3dof)HIPIVOT体感控制器与DayDream View有哪些不同 ?

首先,从产品本身的技术指标来看,我们也经过了多个第三方评测系统的对比评测,我们的技术指标整体优于DayDream View;其次,HIPIVOT的体感控制器不仅完美适配与谷歌安卓7.1的daydream平台内容,daydream的内容我们都能玩,而且还有适配于安卓4.4到7.1版本的手机,大家知道安卓7.1的手机的目前市场上的数量还不足百万台,而安卓4.4到7.1的这个区间的手机有几十亿的市场份额,而且在中国市场上的安卓手机基本上全是安卓4.4到7.1的这个区间的,而谷歌的DayDream View是不能够适配这些手机;另外,我们自己开发和与我们合作的海内外开发者的内容是全部适配安卓4.4到7.1的这个区间的所有手机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建立自己的内容分发平台“玩它VR”和HIPIVOT VR的原因,也是主要为这个区间手机用户提供内容的。

\

       \

你们除了HIPIVOT三自由度(3dof)体感控制之外还有那些产品布局,有没有一个上市的时间表,HIPIVOT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呢?

这块属于我们的企业核心机密了,不过可以跟您简单讲一下我们的产品策略,三自由度(3dof)体感控制系统使我们的基础性体感交互产品,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六自由度(6dof)VR体感交互系统和AR体感交互系统设备及相关内容,这些产品已经完成了原型开发,基本具备市场化的条件。同时,我们也在布局超视觉领域的系统开发,完成以后,大家可以不借助任何身体外设,只通过我们超视觉识别系统,通过手势和动作就可以实现全部的内容控制。另外,我们也会大力支持体感交互VR生态建设,抱着开放、共赢的态度与所有的VR产业链公司合作,共同推动VR行业的发展。

HIPIVOT市场布局是什么样的?用户怎么样才能可以体验到你们的产品?

我们目前的市场方向主要面向的是C端,为了更好地普及体感交互VR的市场,我们的产品的价格定位也是消费级的,让更多的人以更低的成本得到最好的体验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这个月,我们会针给一些发烧友和VR爱好者提供一个福利,可以以超低的成本,提前得到产品体验的业务平台,我们与京东金融进行了合作,在4月20日京东众筹平台进行为时一个月的首发,不过数量有限,大家可以登录京东众筹即可提前体验。

吴总,能简单讲一下你们的发展战略吗?

很简单,我们立足于体感交互技术的开发,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DAYDREAM,让中国和全世界的客户以更低的本体验到现代科技为人类生活带来的乐趣。



 

关键词:VRHIPIV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