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收用户不惜数据造假,ofo信誉不再

2017-04-19 17:47:12来源:威易网作者: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市场成功与否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用户,从数量到活跃度,都是平台依赖的关键指标。且就在3月底,ofo小黄车宣称自己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单...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市场成功与否的最直接体现就是用户,从数量到活跃度,都是平台依赖的关键指标。且就在3月底,ofo小黄车宣称自己日订单量超过1000万单,这可是一个足以让人称羡的数据。但深究起来就会发现,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今年2月底,ofo的周活跃用户量仅为369.1万人,平均每天仅为约53万人。如此低的活跃用户量,竟然在短短1个月内暴增近20倍,不得不让人怀疑ofo的数据存在造假嫌疑。

\

众所周知,共享单车的大数据是依靠GPS定位和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共同合作完成的。而ofo单车既没有GPS也没有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他发布的数据究竟是从何而来呢,难道仅仅靠凭空想象吗?这一系列的疑问不禁又让我们想到了在今年2月,ofo联合比达咨询推出《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指出 ofo从去年10月进入城市之后,截至目前已斩获51.2%的市场份额,实现了领跑全行业。如今看来,这份领跑全行业的研究报告也颇具戏剧性,不知51.2%的市场份额是如何得出的,ofo有和小公司购买捏造假市场份额报告的嫌疑。

\

于这样的背景条件下,ofo所产生的所有的报告也就都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而根据数据得出的指数准确性也必然大打折扣。行业报告最重要的使命是推进行业进步,但如果报告本身是“无源之水”,给社会公众展示的是一份夹带目的性、难以服众的数据,那作用反而是适得其反,不仅不会带来正向的推动力,甚至会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误伤。

ofo数据造假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如果深究起来,真相不堪入目。共享单车的崛起本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它带动了人们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城市多了一片绿色,让环保事业更上一层楼,但ofo却抛弃了其本身具有的优势,选择了一条造假的不归路,即便再想吸收用户,也应该采取正确的竞争手段,如此数据造假的方法,只会让ofo信誉不再。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