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出炉,微信全年拉动全社会消费4475亿元

2017-04-18 17:39:30来源:威易网作者:

报告显示,2016年,微信拉动全社会消费4475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带动信息消费1743亿元,带动传统消费2732亿元;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1881万人,同比增长7.7%,其中直接就业466万人,间接就业1415万人。

今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正式发布《2016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微信拉动全社会消费4475亿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带动信息消费1743亿元,带动传统消费2732亿元;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1881万人,同比增长7.7%,其中直接就业466万人,间接就业1415万人。

报告认为,微信作为数字经济下的重要产品,以社交关系链为核心,通过连接、协调、赋能的平台力量,将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深度植入工作生活及社会治理,不断推动人与人、与设备乃至社会深度互联,持续拉动信息消费并带动相关就业,让互联网惠及更多民众,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与和谐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
图1 微信平台力量的传导机制

消费:微信直接带动全社会消费4475亿元

三年来,微信拉动的信息消费规模增大、消费来源增多,拉动作用持续升级。据测算,近一年,微信拉动全社会信息消费达1743亿元,同比增长26.2%,相当于2016年中国信息消费总规模的4.54%。主要包括流量消费与内容及服务消费两方面。

其中,近一年微信带动流量消费1587亿元,同比增长26.6%,拉动行业流量消费超三分之一。在流量消费方面,微信与电信运营商互利共赢,推动降资费、提用量、稳价值,助力行业流量经营转型。微信生态的逐步完善,资讯、文学、视频、音乐、游戏等内容的日益充实,提升了用户对流量使用的需求,激发了流量消费潜力。

\
图2 微信带动信息消费规模及占比

在内容及服务消费方面,微信通过原创保护、互动分享、升级服务体验等多项关键举措, 进一步提高了用户微信游戏、表情消费, 并大幅提升了第三方开发者的热情, 实现了供需有效对接与相互促进。 据测算, 近一年微信公众平台信息消费规模达56.3亿元, 同比增长20.4% 。

在信息消费之外,微信以其丰富多样的社交、平台及生态功能属性,连接影视、吃喝玩乐、打车、火车票机票、酒店旅游等多种消费场景。改变了用户消费习惯与模式,拓展了传统消费需求,提升了消费品质。经测算,在生活、娱乐、交通出行等方面,微信带动传统消费2732亿元。

就业:微信全年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近2000万

截至2016年12月,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到8.89亿,同比增长28%,其数量超过了全球人口总和的十分之一(联合国人口机构调查数据,2016年全球人口达74亿)。

\
图3 微信的月活跃账户数

据调查,近三分之二用户最常用的互联网应用是微信,超过50%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1.5小时以上, 69.2%的用户表示,微信“增加了与亲友之间的互动,亲友间联系更紧密”。

不仅是社交,微信还深入连接经济社会各领域,加快产业分工协作, 从供需两端发力, 不断优化就业结构。据测算, 2016年微信带动社会就业规模达1881万人, 同比增长7.7%, 其中直接就业466万人,增长6.2%; 间接就业1415万人, 增长8.2%,带动就业结构与新经济发展环境协调。

同时,微信还发挥平台力量,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助力农村健康发展、培育社会公益行动。目前,微信“城市服务”已覆盖全国31个省、362个地级市;“为村”开放平台共有2519个村庄申请开通,上线村庄100个,帮助贫困地区改善村民生活、打造智慧村务、对接社会资源;含微信在内腾讯公益带动捐助近17亿元,近1亿人次参与爱心捐助,公益捐步超2.4万亿步,兑换超过3亿元公益基金。

产业升级:微信加快产品动能转化

微信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 完善“ 互联网+” 生态体系, 成为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重要力量。

一方面,微信通过开放接口和平台,推动创业创新、打造生产新工具、集聚生产要素、 促进业态融合,壮大经济新动能。另一方面,微信打造企业微信,连通传统产业链上下游、 打通数据交互和创新应用服务,在生产、运营、营销、管理等多环节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发展农业新业态、创新工业新模式、拓展服务业新领域,重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传统动能。

\
图4  微信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扫描二维码,获取《2016微信社会经济影响力研究》全文

\

关键词: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