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押金迟迟不退,用户对其安全问题感到担忧

2017-04-18 11:46:11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1月份,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以此计算,ofo每个用户需交99元押金,累计可获9.9亿元押金。

今年1月份,共享单车平台ofo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以此计算,ofo每个用户需交99元押金,累计可获9.9亿元押金。与此同时,消费者关于押金难退的抱怨声不断传出。很多用户反映,ofo退还押金的时间远远大于其宣称的3个工作日,一些用户想拨打客服电话解决此事,但其客服电话根本打不通,因此不少的用户对其99元押金的安全问题感到担忧。那这些迟迟不退还的押金究竟去了哪里,用户充值的99元押金到底有没有安全问题?

ofo单车的经营模式有目共睹,先是要求使用者缴纳单车押金,然后充值使用费用,然后使用单车。使用后在一段时间内可以退还押金。而引发争议的是,ofo单车给押金退还到账设置了相当长的时间,而且超过这个时间,仍不见押金的踪影。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ofo单车企业在故意扣押用户的押金,利用时间差可以合理地获取押金的衍生利息收益。此外,还有一些法律业界人事认为ofo 共享单车有非法集资嫌疑。因为未经有关部门批准,违规向不特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涉嫌非法集资。

\

其实对于押金,我们都不陌生。房屋租赁中常见的“押一付三”,入住酒店时都会缴纳押金,我们租用很多东西也要缴纳押金。对ofo来说,押金退还周期越长,衍生的利息越多,收益越高。所以ofo并不立即退还押金,而是要押一个时间。而ofo的可怕并不在于衍生利息。而在于一车多押。因为单车使用有一定频率,其周期间隔不会太长。如果交押金,退押金的时间过长,那么用户往往会选择不退押金,以便于下次使用。而这就有了一个严重的问题,ofo的用户数是远远高于车辆数的。就是说,ofo手中的押金远远高于其自行车资产的价值。这还不算预付费。而对于押金也好,预付费的监管基本是没有的。这种情况完全没有监管,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恶意利用,那么,ofo完全可以在从容的将沉淀的押金、预付款卷走跑路。而留下价值远远低于押金的二手单车,让政府去擦屁股,这是非常危险的。
 
即使以上种种都是我们的猜测,但不无发生的可能,因此用户对其押金安全问题的担忧也不无道理。要想赢得长久的利益和发展,ofo或许该考虑一下押金退还的效率问题了。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