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捷报频传,ofo急功近利或陷数据造假

2017-04-17 15:14:17来源:威易网作者:

摩拜单车近日宣布,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单,超越滴滴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

摩拜单车近日宣布,日订单量突破2000万单,超越滴滴成为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出行平台。同时,摩拜还跃居国内第二大互联网服务平台,各项指标仅次于淘宝。而就在摩拜单车捷报频传的同时,ofo却深陷数据造假的旋涡。

城市覆盖数量造假。4月17日,ofo宣布城市覆盖数量达70个,而其于4月15日刚刚宣布覆盖46座城市,一天时间就能覆盖24座城市,速度惊人的同时却遭受业界的一致质疑,这坐上了火箭的速度,恐怕连ofo自己也难以相信。

\

出行大数据造假。2017年4月5日,ofo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主要城市骑行报告》,对共享单车使用水平、节能减排水平、健康共享水平、停车设施水平、服务环境水平和社会文明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然而,ofo在没有GPS定位,尚未解决单车私用问题下,ofo骑行大数据可信度遭各界质疑。

市场份额造假。2017年2月,比达咨询推出《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指出 ofo从去年10月进入城市之后,截至目前已斩获51.2%的市场份额,实现了领跑全行业。而据艾瑞、Talkingdata等权威调查咨询公司出具的共享单车行业报告显示,ofo距离行业第一还有很大一截差距,领跑全行业的说法纯属空穴来风。

日订单量造假。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7中国共享单车行业研究报告》,今年2月底,ofo的周活跃用户量仅为369.1万人,平均每天仅为约53万人。而3月底,ofo就大胆宣布自己日订单量已经超过1000万单。一个月的时间就能使日订单量翻了20多倍,同惊人的城市覆盖率相同,ofo的日订单量也令人难以相信。

虽然目前的共享单车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各种共享单车企业层出不穷,但诚信经营仍然是企业亘古不变的原则,企业应该拥有包容的心态,允许其他企业比自己优秀,不能用造假的手段取信于用户,基于造假的基础产生的用户群体是不稳定的,企业造假的问题一旦被揭露,随之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将会给予企业致命的打击。



 

关键词:摩拜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