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有归:聚焦企业转型与发展,论道大数据技术与商业应用》

2017-04-15 20:23:53来源:威易网作者:

   站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关键点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企业发展如何寻求新模式、新平台?传统企业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怎样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这些放在企业面前的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系成败的必答题。

 站在世界经济前行的关键点上,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在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了机遇。企业发展如何寻求新模式、新平台?传统企业如何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怎样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这些放在企业面前的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关系成败的必答题。

        如何把握 “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如何应对转型升级带来的挑战?2016年举行的G20峰会 “2016全球企业家论坛” 中国传统企业转型与发展机遇峰会成为全球企业家的焦点。深耕于“大数据技术与商业应用”领域的杭州泰一指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有归受邀出席峰会与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就中国企业转型与发展机遇这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引起了在场3000多位企业家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反响。

\

l  转型升级是时代趋势

       在谈到中国传统企业发展现状时,吴晓波认为互联网对传统企业造成的冲击是根本性的、是观念性的以及系统性的,从产品创新、技术迭代、传播模式、人才结构、资本募集乃至组织体系,无一不面临再造与重塑。传统企业都在面临着五方面的危机:生产模式、营销模式、品牌、资本和战略转型。

      江有归十分赞同并表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通过转型升级来发掘新需求和引领新的发展方向是时代趋势。目前,中国企业正进入全面转型升级、全面走向全球经济的新时代。而通过技术推动的商业模式创新则成为传统企业前所未有的价值与机遇。

\

       l  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

      “数字经济时代任何企业都需要把握时代脉搏,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才能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生存、突破”江有归说,“数据对于制造企业的全流程来说都可以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比如从产品设计和研发开始,能够非常直接地对接到消费者,依据对消费者的行为和消费数据分析,定位相应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同时也能够依据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和需求量,进行定向精准的市场营销,进行产品的计划和生产的排产,减少相应的库存”。

      l  始于数据,归于营销,忠于创新

      在对话过程中,吴晓波分享道:“互联网对于传统企业产生冲击与颠覆的同时,又是获得新生的重大机会。传统企业的转型,是坚决的,是一次要素突变式的生态革命。在互联网的意义上,当今中国没有夕阳的产业,有的是生生不息的创新与对旧模式的颠覆。”

      传统企业转型如何获得新生?提升核心竞争里是关键。江有归表示,互联网经营,归根到底经营的是用户,对于企业来说也需要经营用户,所以哪怕是现在的供给侧改革,其实本质上也是围绕用户来改革,来研发商品。而传统企业不能更有效地沉淀用户,又花费大量的营销成本,在一些平台上投入大量的资金,我们认为这样的发展态势是无法维持下去的,传统企业要走下去,就需要好好经营中产阶级的消费者,而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首先要深刻地去了解个人消费者,了解消费意愿,更好地做出商业决策;其次是要构建符合新兴中产消费阶层碎片化时间的沟通能力,提升品牌专属形象;第三要进行新型的营销体系建设。

      “传统企业非常清楚自身的优势和强项,通过构建一个顺应未来的、更大范围的生态系统,积极利‘互联网+’创新,进行前瞻性商业布局,深化大数据在自身行业的应用,用数据赋能传统产业全流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消费者喜好和需求画像应用到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等供给侧的多个环节,从各个环节加强企业的自身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的商业机会。”

      “互联网和大数据已成为成熟的生产要素,这些要素与传统产业有效结合,将持续推动供给端的商品和服务创新,释放需求端的消费潜力,为新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需求与供给的正循环,助力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江有归的观点引发现场企业家高度认同和热烈反响。

      数字化颠覆势不可挡,技术创新迫在眉睫。面对数字化发展给行业带来的颠覆与重塑, 用大数据串联企业、品牌与消费者,让大数据深入商业服务,帮助传统企业降低经营成本、沉淀用户,构建数据商业化的能力。泰一指尚始终专注于大数据技术研发与商业应用创新的同步探索和建设,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去拥抱新的变化,推动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
 

关键词:江有归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