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进入中国赛季

2017-04-15 19:58:27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作者:

去年国外人机大战中的两个胜利者——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人工智能系统Libratus(冷扑大师)和Google(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围棋),正前后脚来到中国。4月10日,阿尔法围棋与我国棋手柯洁之间的人

       去年国外人机大战中的两个胜利者——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人工智能系统Libratus(冷扑大师)和Google(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阿尔法围棋),正前后脚来到中国。4月10日,阿尔法围棋与我国棋手柯洁之间的人机大战被确认将在浙江乌镇举行;同一天,冷扑大师与中国德州扑克高手的比赛在海南结束。此前的4月7日,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参赛的《最强大脑》第四季“脑王争霸赛”刚落下帷幕,而搜狗机器人汪仔依然在答题类节目《一站到底》中鏖战。2017年的这个春天,人工智能开始进入中国赛季模式并非偶然。

       一方面,寓教于乐和寓传播于比赛的效果显著。棋类比赛和电视台的智力比拼节目都属于大众娱乐活动,因为趣味性强,受众广泛,易于快速传达和被受众接纳。事实上,大众对于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认知,就始于2016年阿尔法围棋4:1战胜了韩国棋手李世石。百度研究院院长、《最强大脑》人机大战项目负责人林元庆坦言,参与《最强大脑》的意义在于能让人工智能流行起来。

       现在,积极研发人工智能的企业正在通过各种赛事,宣示自己已经进军该领域并展现其所长。阿尔法围棋可以摈弃人类棋谱,主要依靠深度学习的方式成长起来挑战围棋的极限,其开发团队Deep mind的CEO戴密斯·哈萨比斯宣布“要将阿尔法围棋和医疗、机器人等进行结合”。因为只要给阿尔法围棋提供资料,它就可以通过自学掌握相关知识。海南德州扑克人机大战的胜利者冷扑大师采用的是 “纳什均衡” 的对战策略,其实战表现就是仿佛具有情商一般,与之对阵的中美扑克高手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AI有读心术”。这个算法模型可以应用在金融等多种商业领域,应对各种需要解决不完美信息情况中的战略性推理决策场景。

       百度在《最强大脑》中展示的跨年龄照片人脸识别技术,吸引了国内最大的寻亲平台宝贝回家的注意,而《最强大脑》第四季比赛中最激动人心的消息就是,该技术真的帮助失散27年的孩子找到了父母,而该技术无疑将有效助力于“天下无拐”。去年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时落地运营,今年“五一”游客们则能在一些景区看到百度刷脸的闸机。

        搜狗搜索语音机器人汪仔在《一站到底》中,表现出的是能听能说会看会思考的能力,可以在几毫秒内,从海量数据当中检索出信息,思考,推理,在几乎所有题目的信息都是不完整的情况下,快速准确地抢答。这种能力可以被运用到语音搜索、输入法以及智能硬件等产品中。

       另一方面,中国已位居人工智能全球领先者之列。如果说在互联网技术领域,中国曾经长期处于追随者地位的话,那么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可以自信地说正与世界先进国家并肩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细分领域甚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林元庆就公开表示,百度的跨年龄照片比对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

       美国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研究者贡献的人工智能相关论文数量已在近年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据创新工场统计,即便只考虑顶级人工智能论文,2015年华人作者的论文数量已占全部顶级论文的42.8%,被引用次数则占55.8%。《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的人工智能实力正在一定程度上超过美国。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新兴经济体,正积极采取措施紧跟人工智能科技浪潮。2016年5月,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网信办等四部门共同制定了《“互联网 ”人工智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在今年两会上,人工智能也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产业领域,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等中国高科技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研究机构,基于巨大的用户群等数据进行深入研究和应用开发。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239亿元,预计2018年有望超过380亿元。随着各项促进政策的落地,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将迎来迅猛增长的新时代,国内外的企业应该都不会无视这个即将爆发的市场。
关键词:人工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