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红海就去哪里:美团离做共享单车还有多远

2017-04-14 16:38:36来源:艾瑞网作者:

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大动作频频,尽显“巨头”风范。继2月悄悄进入网约车市场后,4月12日,美团点评正式对外宣布,旗下的住宿分享平台榛果民宿App正式上线。

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大动作频频,尽显“巨头”风范。继2月悄悄进入网约车市场后,4月12日,美团点评正式对外宣布,旗下的住宿分享平台榛果民宿App正式上线。

\

然而,看似“百花齐放”的热闹局面背后,却是频频进入红海市场的隐忧,仍未盈利的美团想要依靠“抛概念”来得到资本的青睐,获得成功上市的“门票”,却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短租行业已成红海

据美团点评方面透露,榛果民宿首批房源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成都等重要热门旅游城市,预计今年年底覆盖房源达15万。

事实上,目前国内民宿短租市场玩家众多,已成为一片红海。对于初来乍到的美团点评来说,上牌桌的难度并不小,对手们都已深耕多年,在房源数量以及运营经验上都领先于美团点评的榛果民宿。

据了解,现阶段民宿市场中最大的玩家是途家,去年先是收购蚂蚁短租,随后与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达成战略协议,其最新公布的房源数量为45万套。其次是小猪短租,现有房源数量为14万套。

另外,今年3月,民宿分享领域鼻祖Airbnb正式将其中文名命名为“爱彼迎”,并声称要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尽管共享经济如今备受关注,但短租市场并非人人都能轻易玩转,特别是在如今的资本寒冬之下。腾讯研究院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是在线短租融资次数最多的年份,而2016年上半年来融资次数大大减少,仅融资4次。

美团估值一年猛降1/3

今年2月,美团悄然上线了打车业务,杀入网约车市场,不过当时仅限于南京开通。打车业务由美团独立运营、美团点评CEO王兴亲自负责。然而,数月过去,打车业务的开通城市仍然仅南京一城,并成为了美团不再愿意对外多说的“尴尬”。

与大众点评合并之后,美团并没有能够借此一举上市,反而陷入业务线过长危机。这些年,美团进行了数次转型,业务线非常之长,但无论哪个业务板块都有强劲的竞争对手。

\

外卖业务,有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对手;打车业务,滴滴仍是唯一的霸主;酒旅业务,无法与国内唯一盈利的OTA抗衡;上门服务业务,阿里、京东、58同城等巨头的陆续入局……

对此,有网友曾发表精彩评论。

“美团比谁都实在,网约车大家都以为尘埃落定了,他做了美团打车,民宿去年干了个你死我活,好不容易站好队了,他搞个榛果民宿,大胆预测一下,等明年共享单车合并后,美团单车应该也会出来,不玩情怀,就玩你们觉得玩烂的,玩的起来是他实力所在,玩不起来也是巨头垄断,就问你美团是不是实在,哈哈哈。”

\

在合并18个月之后,除了2016年1月的F轮融资和2016年7月没有公布金额的G轮融资之后,美团点评再没有公布过新的融资金额与估值。

此外,美团的估值一直在降低。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截至去年9月,美团点评的估值从一年前的180亿美元下降到125亿美元。

而据《IT时报》报道,王兴许诺2018年美团点评将完成上市,同时保证IPO估值不低于200亿美元,若无法完成,美团点评将赔付近40亿美元。

实际上,美团点评不断杀入红海的行为并不难理解,按照资本市场的标准,公司可以不赚钱,营业额必须要保持高速增长,且要有概念。从现阶段美团点评的业务来看,很难实现利润规模的快速增长,所以,美团点评要不断加入互联网热点的主战场,美团点评需要做大估值,加快上市给资方交代。但是,若以不断推出新业务,杀入融资成功率看似很高的红海市场为手段,无异于饮鸩止渴。留给美团点评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关键词:美团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