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bike的运营哲学:技术与管理缺一不可

2017-04-14 11:37:30来源:威易网作者:

    超过20家共享单车品牌蜂拥而至,一如此前的电商、团购、网约车等热门行业一样。在资本的加持下,烧钱换取市场规模成为常态。另一方面,短短一年间,市场泡沫已经开始显现,共享单车天量投入带来供应链盲目扩张,损毁车辆成为难以治理的城市垃圾……

      用群雄混战来形容眼下的共享单车市场,最恰当不过。

超过20家共享单车品牌蜂拥而至,一如此前的电商、团购、网约车等热门行业一样。在资本的加持下,烧钱换取市场规模成为常态。另一方面,短短一年间,市场泡沫已经开始显现,共享单车天量投入带来供应链盲目扩张,损毁车辆成为难以治理的城市垃圾……

一系列风险信号都在说明,行业竞争面临升级。Hellobike公司COO韩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效率和技术的提升成为致胜的关键。“用户是需要经营的,车辆投放密度是其中一方面,产品使用操作的便捷性、车辆骑行的舒适度、车辆的良好率等都很重要。”

记者了解到,Hellobike在去年9月入局,通过短短2个月时间,便造出5万辆带有GPS智能锁的共享单车,继mobike之后成为第二家可规模化生产智能共享单车的企业。

\

  (Hellobike小白车亮相)

技术实力突围

虽然是后来者,但是Hellobike的技术与其他共享单车已经显著地拉开了差距,技术的优势也成为了他们的竞争壁垒。

韩美对记者坦言,“我们只花了两个月不到的时间就研发出了Hellobike智能单车,并实现量产。很多竞争对手都觉得不可思议,这是一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自去年9月至今,Hellobike已经投放了70万辆智能单车,已经达到第二梯队其他共享单车投放量的总和。无论是在车辆数,还是在订单数和用户数方面,均已经遥遥领先于其他品牌。

Hellobike联合创始人兼SVP李开逐表示,这与技术团队对系统的独立研发密不可分,Hellobike使用的系统是聪明的系统,拥有自我识别和建议的能力,能够有效地帮助运维人员区分重要级别,分配运营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节约运维成本。Hellobike利用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实现共享单车的高效运营。

在创业之前,韩美在阿里巴巴工作了近十年,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江伟也是来自阿里巴巴技术团队。目前,Hellobike的员工中来自阿里巴巴的不在少数,更有曾负责神舟飞船某控制子系统的高级研发专家。在韩美看来,正是在阿里巴巴练就了“狼性”精神和超强的执行力。而Hellobike也正把这种“狼性”精神和文化体现得淋漓尽致,比如拥抱变化、团队合作、激情、敬业、诚信等等。而阿里巴巴“用户第一”的精神,也是Hellobike的灵魂,贯穿了他们的产品、市场和运营的各个方面。

韩美认为,正是一群平凡的年轻人,因为趣味相投,才聚到一起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情。“我们的运营中心,七到八个人做了从客服、政府事务、车辆运营、市场、用户运营、PR等各条线的所有工作。我们花了4个月的时间里开了10个城市、服务的用户数百万,同时做到了占有率第一。” 据了解,与其他的第二梯队品牌相比,目前Hellobike在订单量、车辆投放数量、开城数上具有绝对优势,甚至已经达到几家的总和。

据悉,Hellobike的创始团队一直专注在出行领域上,且公司全员持股。该公司CEO杨磊曾经创办过爱代驾和智能泊车项目,其理念是用技术改变出行。一系列过硬的软硬件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也为Hellobike的崛起提供了强大的支撑。通过自主研发,Hellobike已经推出了三代产品,后续还会推出更多车型,以满足更多用户的出行需求和更多的场景。

李开逐告诉记者,由于底层架构技术比较领先,Hellobike的软件稳定性极强。在单日订单量达到300万的情况下,也从未出现过障碍问题。

事实上,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曾不同程度出现大面积宕机事故。在技术行业人士看来,相比于海量投放,这两家企业成立只有一两年,在此领域没有过多的技术积累,高速前进的背后,未来的系统安全依然压力重重。

李开逐并不担心自己公司的技术能力,显得颇有信心。通过技术手段, Hellobike将单车的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几乎只有第一阵营团队的十分之一。今年3月,Hellobike积极响应政府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指引,在手机APP上加入虚拟停车点的技术,让单车做到了更有序地停放。过硬的技术和有效的运营管理,让Hellobike每进驻一座城市,便可建立自己的竞争壁垒,打造绝对优势城市,这是其他品牌所不具备的。

建立出行生态

记者在苹果APP商店中输入“共享单车”,不仅有已经较为知名的摩拜、ofo、Hellobike等品牌,也有一些其他品牌等。但这些平台质量良莠不齐,也没有找到突破口。未来谁能走到最后,将残酷地考验着企业的运营能力。

在韩美看来,共享单车市场门槛并不低,首先是智能车辆的研发和规模制造,以及政府的沟通准入。第二个是如何用技术实现高效运维。“运维成本决定了企业未来能走多远。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还有就是团队的运营管理能力,以及快速复制的能力。最后就是资本市场。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很多企业并没有想得特别清楚。”但Hellobike非常清楚自己的定位和优势并加以发挥,可以看到,现在Hellobike的市占率、车辆投放量、以及开城数均已经远超他人。

目前来看,Hellobike使用的市场拓展策略是稳扎稳打,每到一个城市,Hellobike都会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仅在杭州一城Hellobike就已投放了近10万辆单车,占据了75%的市场,其他单车企业很难打破。这样的优势城市并不在少数,福州、泉州、厦门等城市均为Hellobike的优势城市,而且优势十分明显,在一线城市被ofo与mobike占领的时候,Hellobike已经悄然拿下二三线城市的天下。

此外,与共享单车遭遇的停车混乱、偷盗严重等现象相比,由于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智能锁进行GPS定位,Hellobike并没有被这些问题困扰。从该平台覆盖的城市名单可以看出,苏州、宁波、厦门...其主攻城市不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

  (城市街头的Hellobike专用停车点)

除了线下运营人员的维护以外,Hellobike还通过准确定位降低了成本,并在APP和城市道路中,都通过停车点来引导用户规范停车。这套运营策略让Hellobike真正深入到了用户身边。由于共享单车具有极强的地域性,精细化运营策略从农村包围城市,也是一种致胜法则。至少,在一众竞争对手中,Hellobike已经在90%的城市实现了盈利。而且可以看到的是,Hellobike每进驻一座城市,便可建立绝对优势,令其他品牌望尘莫及。

韩美希望,未来使用共享单车就像用水电煤一样自然与简单,使用Hellobike的用户也能够有更多的出行体验。“我们也会推动更多的出行产品,满足越来越多的使用场景。我们刚刚出发,大步向前奔跑,竭尽所能做到最好,一切都从用户体验出发。”


关键词:Hellob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