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软创携手中国移动打造全新开通中心系统

2017-04-10 15:34:32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数字化时代,运营商面临几大有关“连接”的战略机遇,中国移动在集团业务规范指导下,结合目前服务开通的痛点进行重构。

在数字化时代,运营商面临几大有关“连接”的战略机遇,中国移动在集团业务规范指导下,结合目前服务开通的痛点进行重构。中兴软创基于中国移动发展的需求,推出了具备独立部署、高内聚、低耦合、分布式特征的开通中心解决方案,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业务开通支撑能力。

数字化时代下运营商面临几大有关“连接”的战略机遇,首先4G加速普及带来流量需求全面爆发;其次有线宽带及固定移动网络融合市场潜力巨大;最后万物互联创造了历史新机遇。目前,中国移动由于全业务支撑系统架构耦合度高、开放性不足,急需对 CR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和 BOSS(业务运营支撑系统)两大系统进行架构重组、应用整合,并向“第三代业务支撑”转型。第三代业务支撑系统以“应用解耦、能力中心化”为指导,并建设多个业务能力中心,夯实发展基础,助力“大连接”战略落地实施。

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新业务网络不断涌现,用户渴望着网络的秒级开通和极致体验。但现有 BOSS 系统中的服务开通功能受限于传统技术架构,短板日益凸显。中国移动在集团业务规范指导下,结合目前服务开通的痛点进行重构,遵循业务能力中心化、技术能力平台化、数据与应用分离的原则独立新建开通中心系统,其具备四大特征:

中心化,将 BOSS 域的开通功能进行解耦和整合,构建全业务开通的能力中心,一方面通过能力标准化对接各个业务中心,另一方面具备自适应能力对接各网元、第三方业务平台和一级 BOSS 业务平台;

敏捷架构,构建可弹性扩展的分布式云化架构系统,通过业务组件标准化和技术能力平台化,实现敏捷开发、能力开放,解决了技术架构落后,难于适应新业务模式的问题;

极致体验,全触点支持个性化实时交互,实时操作、实时感知,解决了由于操作繁琐导致用户体验差,监控不及时、管控不全面的问题;

智能运营,运营可视,实现运营数据即时订阅、统计和呈现;运营可控,采用自上而下的钻取式监控方式,基于异常决策库的自动发现和自动修复。

\

系统功能架构图

中兴软创基于中国移动发展的需求,推出了具备独立部署、高内聚、低耦合、分布式特征的开通中心解决方案,帮助其进一步提升业务开通支撑能力。首先通过采用“一次计算、异步持久、多通道”技术手段实现极速开通性能,定单吞吐量20万/分钟、全程耗时小于1秒;其次使公共功能组件标准化、协议插件化,告别 “硬编码”,具备“零”开发对接新网元、分钟级响应新业务的能力;然后在操作上增加实时订阅与提醒功能,节约等待响应时间,根据用户习惯优先计算展示数据,非关键信息延时触发加载;最后打造多节点集群保障功能,异常节点自动发现并隔离,具备应用不中断“灰度发布”的智慧运营能力。

目前,中国移动已启动了第三代省级业务支撑系统二期工程的项目建设,开通中心项目的规范编写和省份试点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兴软创凭借成熟的解决方案、专业的服务和丰富的经验,与运营商在业务经营方式以及运营模式上形成互补,实现技术和能力的共享融合,助力中国移动快速完成开通中心的项目建设任务。



 

关键词:中兴软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