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L激战正酣 虎牙直播整合资源发力移动电竞

2017-04-07 11:55:29来源:威易网作者:

料到了王者荣耀的大火,却没曾想它这么赚钱。日前据伽马数据显示,仅王者荣耀在2016年的收入就达68亿元。一款引领全民开黑游戏娱乐风潮的手游尚能如此吸金,可想而知,移动电竞产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生意。

料到了王者荣耀的大火,却没曾想它这么赚钱。日前据伽马数据显示,仅王者荣耀在2016年的收入就达68亿元。一款引领全民开黑游戏娱乐风潮的手游尚能如此吸金,可想而知,移动电竞产业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生意。

2017年开年以来,移动电竞的爆发更是以惊人之速呈现井喷态势。而王者荣耀的火,最大的受益者除了腾讯,要属游戏直播平台了。如今,风风火火的KPL联赛激战正酣,成为千万玩家粉丝的瞩目赛事。

作为移动电竞产业链条上重要一环的直播平台,不仅纷纷参与赛事直播权争夺,获取重要的导流通道,现在更通过扶植职业战队杀入赛事,积极拓展衍生游戏娱乐内容,以期建立移动电竞内容生态的完美闭环。

职业军团冲锋KPL

作为主要以游戏内容为生的直播平台,手游玩家对于竞技内容有着十分强烈的需求。因而,直播平台出现越来越多的职业战队身影。

以虎牙直播为例,经历了端游厮杀,手游的布局明显提早一步。除了拿到KPL赛事的全程直播权,更以职业战队参与到本次KPL。播在签约战队的选择上,不惜重金率先抢下首届KPL冠军战队仙阁战队,成功为平台引流同时更为品牌获得了极大的媒体曝光量,一举奠定虎牙直播最强手游直播平台的业内地位。

最新签约的YTG战队更是以连取两胜的战绩一鸣惊人,在比赛过程中展示出了过人的技术能力与强大的心理素质,堪称本届KPL的最大黑马。这也说明虎牙直播在战队挑选上的精准眼光,为虎牙直播签约YTG战队的举措赢下了十足的肯定。

赛事期间,引来数十万用户观战,粉丝礼物也刷得飞起。因高频度互动,平台用户也由游戏内容深化形成强社交关系,打赏和内容订阅等平台收入明显提高,变现能力增强。

“头部内容”主播担主力

区别于端游来讲,手游具有更强的社交属性。而互动,一直以来是虎牙直播最为强调的品牌关键词。基于此,虎牙直播通过头部主播效应去探索更鲜明的差异化平台内容生态。

这群以95后为主的手游玩家群体对于内容的需求也表现出不同的口味。因而,除职业战队外,受益于虎牙直播拥有的造血机制,嗨氏、李太白、裴小峰、九日等众多王者荣耀TOP10人气主播脱颖而出,为用户持续产出了大量新鲜优质的手游内容。大批量的头部主播集聚显现出强劲的流量虹吸效应,助推了赛事热度攀升,极大提升了平台用户的活跃度。

在游久等多项王者荣耀主播榜单上,虎牙直播多次高踞TOP10主播业内第一的大牌主播占有率。这样的不俗表现要归功于整个平台扎实良好的人才运作功底。拿嗨氏来说,原本只是一名普通的视频解说制作者,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在虎牙直播开播6个月时间内,迅速跻身为订阅量200万的一线主播。现今千万以上年收入的吸金能力完全可比肩娱乐圈明星。

正如微博等社交平台里出现的KOL一样,游戏主播也是游戏玩家眼中的明星。类比明星之于娱乐圈,主播也是可以打造的IP资源。对直播平台而言,掌握这些具有影响力的头部主播,便意味着守着一座未来的商业金矿。

开放产业链推衍生内容

游戏本身作为娱乐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文娱大产业的融合“泛娱乐化”已经是主流趋势。作为游戏直播的老大,虎牙直播自然可充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在娱乐性上大做文章,推动游戏衍生内容的开发。

目前正在加大力度挖掘王者荣耀游戏中的趣味元素,开设大神技术分解,幽默解说,英雄专场等不同内容,打造更多丰富多元化内容,促进了手游内容的深度传播,增强了玩家对于平台的高粘性。

根据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虎牙直播平台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约为50-70分钟。预计未来基于电竞自身盈利属性的非电竞游戏部分变现也将实现快速发展,也将意味着虎牙直播的商业变现潜力巨大。

借此KPL机遇,虎牙直播可将影响力辐射至产业链上下游,率先加速战队、主播资源的全整合互动,并借平台效应,助推手游建立相对完善的移动电竞生态圈。从而,无数的PGC将通过移动电竞内容,实现从内容消费者向内容生产者的角色转变,以输出内容的方式与这个强大而富有生命力的生态圈相互依存,实现互赢局面。

此前有机构预测道,2017年我国移动电竞游戏收入将突破200亿元。伴随移动电竞的完善,虎牙直播苦心已久建立起的平台生态系统必将唱响直播重头戏,后来者再想试图从中分一杯羹,恐怕变得相当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