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机械锁单车“副作用”扩散:直戳儿童人身安全

2017-04-06 14:58:21来源:威易网作者:

随着共享单车的盛行,人们除了看惯了大批量的单车损毁,也对“机械锁漏洞”一词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

随着共享单车的盛行,人们除了看惯了大批量的单车损毁,也对“机械锁漏洞”一词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那么,何谓机械锁漏洞?据媒体指出,与其它一些共享单车品牌所使用的智能锁不同,ofo使用的是机械锁,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

此漏洞的副作用是不仅大人可以不付费使用ofo,未满12岁的儿童也能随时“解锁”一辆ofo,光明正大上路骑行,从而造成未成年骑行共享单车悲剧。

\

回顾媒体报道, 3月5日,据《潇湘晨报》报道,长沙市天心区一10岁女孩金金(化名)骑ofo不小心摔倒,造成肝挫裂伤并腹腔出血、右下肺挫伤,住进了ICU重症病房。

3月26日下午,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一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11岁小男孩与一辆大巴车发生碰撞,当即被压在大巴车下面导致身亡。

4月3日,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报道了一起儿童骑行ofo的又一起交通事故。

4月4日,据《现代快报》微博指出,天津又出一起儿童使用ofo的安全事故,车把直插孩子脖颈。

诸如此类事件,都指向了舆论对于共享单车运营者的诉求——召回机械锁单车。

据了解,1步单车先期投入市场的1万台一代车全部使用了机械锁。为了消除潜伏于机械锁车辆中的重大安全隐患,3月29日,1步单车公开发出“悬赏令”,召回10000辆使用机械锁的1步一代单车,市民只要发现一代单车核实后奖励100元,发现并将单车送至运维中心奖励500元。

\

再看ofo方,据悉其已于3月底在深圳召开发布会推出新车,宣布ofo终于换上了新一代的智能锁。但却避而不谈在全国范围内的具体投放、以及旧版机械锁单车的处理方法,想必上百万辆机械锁单车的召回所消耗的成本是ofo最为头疼的问题。

然而面对用户对骑行安全的逐渐重视以及对机械锁隐患的深入认识,ofo回旋的余地已经越来越小。目前,上海已经对机械锁共享单车下了逐客令和禁令,其他城市估计也会逐渐跟上步伐。届时,ofo将陷入更为被动的局面。




 

关键词:ofo机械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