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ofo东窗事发 陷儿童骑车身亡事故

2017-03-30 17:20:05来源:威易网作者:

今年年初,ofo 正式对外发布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智能锁。但是用户期待的ofo整体换锁一事却没有推进,有媒体报道称ofo不仅新锁依旧留有机械锁的身影...

今年年初,ofo 正式对外发布其自主研发的第一代智能锁。但是用户期待的ofo整体换锁一事却没有推进,有媒体报道称ofo不仅新锁依旧留有机械锁的身影,而且ofo方面也并未对已经投放至全国各城市的上百万辆机械锁小黄车进行新锁更换。

想必ofo也没预料到,机械锁漏洞居然这么快就东窗事发。

3月26日下午,一名骑着ofo共享单车的四年级男孩被大巴车碾压后身亡。据了解,这名小男孩11岁,属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骑行自行车必须年满12周岁”中可骑行上路的儿童群体。然而,未满12岁的小男孩却顺利上路,且这一现象普遍存在,不仅让更多的人关注起共享单车骑行的安全问题,也让ofo机械锁的质疑声越来越大。

\

据媒体报道,与其它一些共享单车品牌所使用的智能锁不同,ofo使用的是机械锁,每一个车牌号码所对应的机械锁密码都是固定的,只要记住对应车牌号码的密码就能开锁,便能免费使用。同时,机械锁年久失修面临着松动问题,常常导致轻易开锁,从而吸引了不少儿童侥幸开锁、骑车上路。

对此,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认为,虽然各大共享单车企业在注册中都设置12周岁以下儿童禁止骑行,但一些客观情况或间接增加儿童骑行的可能。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已经要求ofo为旗下共享单车安装卫星定位系统与智能锁,进一步防范12岁以下儿童骑行。

\

目前,摩拜官方针对本次恶性事故声明,“对于孩子遭遇车祸,我们感到非常痛心。对于此类事故的发生,我们高度关注,已经在第一时间派出专业团队,前往上海调查及处理相关事宜。”但对于各方呼吁的全面更换ofo单车智能锁的声音,ofo目前并未声明推进换锁事宜,这也进一步引发了用户尤其是父母们对儿童骑行ofo的担忧。

眼下,学生骑ofo小黄车的情况随处可见,ofo换锁一事可谓迫在眉睫。且可以预想的是,若ofo对于用户呼声不予理会,势必将有更多悲剧发生。



 

关键词:共享单车o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