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江CCtalk重塑中小学教学场景 首推“网师课堂”新概念

2017-03-27 22:39:34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3月27日下午,CCtalk合作伙伴大会中小幼专场暨英语周报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与《英语周报》战略合作为契机,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广发英雄帖,首度提出“网师课堂”新概念,创新性探索中小学教育领域课堂新模式……

3月27日下午,CCtalk合作伙伴大会中小幼专场暨英语周报战略合作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以与《英语周报》战略合作为契机,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广发英雄帖,首度提出“网师课堂”新概念,创新性探索中小学教育领域课堂新模式,助力传统教辅出版社、线下培训机构、学校等向互联网教育转型。

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在大会开场致辞道,人人为师的时代正在到来,互联网平台让优秀老师传播更多的知识,优秀的老师会影响和教育更多优秀学生,没有人会因为上不了学而发愁。CCtalk打造的“网师课堂”,将为K12领域的教育变革送去一股清爽春风,让学生们轻松学、快乐学、公平学。

\
沪江创始人兼CEO伏彩瑞

《英语周报》与CCtalk达成战略合作 从内容提供向知识付费服务转型

此次大会最为重磅的消息是,拥有30多年历史的老牌传统教辅机构《英语周报》牵手CCtalk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课程开发、渠道建设等方面陆续展开深度合作,探索出版业由传统内容提供向知识付费服务转型之路。

《英语周报》出品的经典高考模拟卷堪称看家之作,一直以来深受高考学子欢迎。首批荟萃《英语周报》精选优秀试题内容、报社权威试题编辑亲自讲解的线上课程已经在CCtalk平台上合作上线。一经发布随即吸引了来自浙江、湖北、湖南、广东等14个省市70多所学校用户在线参与学习。

区别于以往“学生闷头做题,苦无老师讲解”的传统阅报模式,在双方共同搭建的“英语周报网师课堂”上,用户登陆CCtalk移动端选择频道中的高考模拟卷解析节目单,用手指在屏幕上轻轻划页,即可跳转至相应的题目,观看由报社最优秀的试题编辑讲解授课视频。如果没听懂,还能进行回放反复学习;如果感觉节奏太慢,还能加快播放速度。“马上要高考了,节奏快复习任务重,很多题目老师课堂上来不及讲,一不小心就会拉下重要知识点。”来自陕西省潼关县某高中的高三学生李志说,有了这个利器,自己随时可以看,并且是最优质的出题编辑讲解,复习效率有很大提升。

《英语周报》社长兼总编辑席玉虎在现场表示,《英语周报》作为传统教辅出版社,在全国拥有1600万的订阅用户,一直是中国中小学教育界独树一帜的优质教育内容生力军。面临数字化趋势和转型,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已经改变了阅读习惯转向线上。“让优质的教育内容能对接给更多的用户”、“符合新时代用户的阅读习惯”成为这名教辅行业前辈新的追求。

一方面,《英语周报》通过这次战略合作走上了在线教育的“快车道”,与CCtalk一起开拓中小幼教育领域;同时,建立移动端使用场景,扩大优质出版资源影响力,为拥有优质内容的机构和个人提供专业的在线教学工具、运营赋能,CCtalk正在发挥自己的互联网基因和海量用户优势帮助一大批传统出版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

\
《英语周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平台、工具、运营全方位支持打造强势IP  线下名师华丽转型60天入百万

在这场变革中焦虑的还有线下培训机构。当下,一大批知名线下中小学教育机构,由于名师资源有限无法批量复制,难以满足更多学生的学习需求。加上日益增长的场地租金、较低的场地利用率、老师的高流动率,这些线下的局限性往往导致一家培训机构只能蜗居于本地一隅,而无法扩张到更大的空间范围。

此外,由于K12领域面对的是义务教育人群,其父母的决策影响非常大。新生的80后父母群体在教育问题上更加开放和包容,对互联网教育兴趣更高。在互联网教育热潮中的步伐迟缓和脱节,让各类线下传统培训机构满怀期待却也无所适从,陷入转型迷思。
著名作家、语文教育改革者叶开、科雅数学创始人谷运增、文苏教育创始人苏楠楠、坚持星球创始人程龙等大咖在会上分享了他们在中小幼教育领域的转型历程。

叶开老师目前已经在CCtalk上开设了作文、阅读、文言文等语文相关的三期课程,累计参与学员数千人,短短几个月收入累计达到140多万。“之前在线下教专业作家写作,受众很窄。现在在线上教7-15岁的孩子学习语文,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很多时候家长和孩子一起听,同样的内容能受益更多的家庭。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语文,快乐学习。”

这样的老师并非个例。苏州独立教师、知名教育专栏作家史金霞老师,曾经是中国教育报201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第二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获得者。2016年12月开始在CCtalk开始开设网师课堂,先后推出了《跟史老师从小读到大》、《史金霞之中学读写课》等6门课程,受到全国各地的中学生欢迎,两个月收入超过150万。

网师打造IP需要经纪人,在相伴升学创始人豌豆妈看来,除提供工具、流量等支持外,培训机构以及网师的成功转型还有赖于强大的运营支持。在CCtalk上聚集了很多例如豌豆妈这样懂运营的人,他们帮助网师们经营自己的品牌,获得跟优质教学内容等价的商业回报。

打破地域桎梏  网师汇聚优质内容助力教育公平

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把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聚焦在“公平”和“优质”两点上。

在北上广,面对有限的教育资源和天价学区房,家长面临着如何择校、学位短缺和“大班额”并存的现象;在西部偏远地区,学生上不起学,800米悬崖上下学,本该受到良好教育的学生却显得异常艰难和心酸;中西部很多农村小规模学校由于缺少老师而不得已关闭,学生们失去了学习的乐园,必须离开家园去更远的学校上课。

作为中国网师聚集的最大平台的掌舵人,CCtalk总裁陆坚认为,“网师课堂”概念的提出正是基于这样的初衷:让那些来自各大知名的教辅社、培训机构、个人名师等优秀教学内容生产者华丽转型成为“网师”,以此来缓解各地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情况。   

“‘网师课堂’打通线上与线下,是‘网师+线下老师/家长群体助理/学生助理’等1+1辅导模式,适用于多种学习场景。”CCtalk副总裁孔薇补充道。

从2015年9月开始,淮安外国语学校联合沪江进行八门第二外语课程的学习,采用“网师课堂”的全新模式,用“录播课自学+直播课互动+学校老师辅导+社团沉淀”作为学习路径,让学生以网上老师录制的课件为教材,在多终端上利用课件日常自主学习,同时安排CCtalk直播课进行答疑解惑,并利用社团活动让学生交流学习心得,增强学习效率。课程结束老师会在线上布置作业,然后由淮安外国语自己的老师给学生做线下的课业辅导。“我们可以听到各个地方的名师讲课,随时可以听,还可以回看,学习更有效率了。”一名参与“网师课堂”的学生说,他因为兴趣选择了传说中“好听但难学”的法语。

在CCtalk平台上,这种“网师课堂”的上课情景正在包括河北、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甘肃、新疆、四川、陕西、广西、贵州、河南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更多的学校里上演,他们愿意为网络上优质的教育内容买单。活动现场,北京启程远大教育、上海逗依教育等机构与CCtalk平台签订了内容需求合作意向。这意味着由网师生成的优质内容已经开始走入学校,慢慢渗透改变着中国的教育。

“网师课堂”在改变老师的同时,也在逐渐延长它的影响力半径,并通过助力对教育产业参与者的快速迭代,来完成学习者的终极体验,并最终把学习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正如沪江创始人伏彩瑞所言,教育本身是一个生命影响另一个生命。教育的本质从来都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激起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学习让人有收获,学习是人信心的来源,学习不应该是痛苦的。中小幼教育更应该让老师教得顺心、家长觉得放心,孩子学得开心。

延伸阅读

CCtalk—汇聚天下网师。CCtalk是沪江旗下实时互动教育平台,为独立的知识传授者、分享者提供完善的在线教育工具和平台能力,为求知者提供丰富的知识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环境。

关键词:CCtalk网师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