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坏率高的ofo,真的能靠租金实现盈利吗?

2017-03-24 10:46:49来源:威易网作者:

共享单车第一梯队品牌之一的ofo,终于开始谈论产品损耗率高、是否会盈利等尖锐的问题。

共享单车第一梯队品牌之一的ofo,终于开始谈论产品损耗率高、是否会盈利等尖锐的问题。近日,ofo投资人朱啸虎先生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很多人吐槽ofo车锁有漏洞,比如直接可以开锁,记住某辆车的密码长期占用等等,但即使这些车辆占到所有投放车辆的三分之二,ofo仍旧是可以实现盈利的。

按朱啸虎先生的逻辑,盈利本身还是要看主营业务,也就是租金,其他的盈利方式都是“奖金”。在共享单车市场格局未定阶段,低成本快速覆盖就是最好的。虽然ofo的损坏率高一些,但是车子很便宜,一辆车的成本在200~300元左右,维修成本较低,修车大叔在现场就可以维修,丢失率占总体体量也比较低。ofo的财务模型很健康,在很多城市已经可以靠租金来盈利。

\

尽管除了成本之外,损耗率、丢失率、盈亏数字等,ofo投资人全都没有给出具体的数字。可ofo损耗超过2/3仍可依靠租金盈利,这个说法本身就漏洞重重。

其一,朱啸虎在二月份的一份演讲所称,三个月时间就能收回成本。按此说法,每40天一辆ofo单车能挣200元,正好够本;假如这辆单车没有偷窃、损耗、运维成本,那么三个月能挣450元。但是朱啸虎说三个月只是刚赚回车辆成本,说明在这450元中,有250元是损耗、偷窃、运维成本。换句话说,一辆单车的年运维成本达到了1000元左右。这样下来,靠租金盈利的说法就摇摇欲坠。

其二,高损耗本身会带来极高的人力成本,更会由此导致一系列延伸问题。此前媒体披露,ofo带火了一个濒临灭亡的产业——修车业。甚至有用户调侃,ofo是世界上最大的造车公司和修车公司。从数据统计来看,和摩拜融资额处于同一量级的ofo,因为单车成本低,铺量更快,但是其高丢失率、高损坏率、只有几个月的超短寿命,高昂的运维成本,正在加速变成不可承受之重。在一方加速前行,一方不断放缓节奏的赛道上,被对手远远超过只是时间问题。

其三,ofo似乎仍然没有了解为何共享单车这个共享界的“新势力”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对消费者来说,共享单车最大的意义是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短途出行的痛点,而不是真的在乎省那几毛钱。产品价值是打动消费者的核心要素。一旦损耗率过高,人们除了要面对用手机难以找到小黄车的问题之外,又增加了找到车后骑不走,骑行路上掉链子、爆车胎等诸多问题,产品体验的下降,会让人们迅速转身离开,投入到竞争对手的怀抱。

在选择空间很大的共享单车市场,放弃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无异于把自己苦心经营的市场拱手相让。或许,ofo投资人的说法,只是面对外界各种质疑的一种托词。可不管如何,面对产品缺陷做出表面乐观实则消极的言论,似乎不是一家有责任感的大企业应该给予自己的定位。



 

关键词:ofo朱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