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猪呼吁重视消费者体验 摒弃机票搭售潜规则

2017-03-23 15:03:45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日,飞猪官方微博连续发声,表示飞猪于2017年1月19日起,全面清除平台上机票的强制捆绑搭售,还消费者一张“干干净净”的机票,创造“明白买”的用户体验。

近日,飞猪官方微博连续发声,表示飞猪于2017年1月19日起,全面清除平台上机票的强制捆绑搭售,还消费者一张“干干净净”的机票,创造“明白买”的用户体验。3月21日,飞猪还在官方微博发布“请不要再赚这种钱啦!”的呼吁,号召全行业一起整改机票搭售顽疾,共同捍卫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今年315期间,关于机票强制搭售的问题被许多媒体报道和关注。不少消费者一开始还兴冲冲地以为在旅行APP上抢到了低价机票,但付款时却发现被凭空多扣了几十乃至上百元。因为除了机票、燃油费和机建费外,消费者还被强制搭售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消费券,酒店优惠券、贵宾休息室消费券、接送机服务券、机场停车券等不一而足。


\


对此,北京蓝鹏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起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票捆绑销售是一种违法违规的行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禁止不正当附条件销售行为,要求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张起淮告诉记者,“2015年,海南省工商局就曾对强制消费者购买“接送机服务券”等产品,严重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8家企业予以惩处,责令8家违法企业停止违法行为,并分别处以2万元的最高额罚款。2015年12月31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航空运输销售代理分会发布《关于重申严格执行航空公司规定的通知》,严禁以捆绑销售的形式篡改机票使用条件。”


不过,虽然机票强制搭售一直被认定为违规,也遭到了消费者的不断投诉,但机票强制搭售的情况却没有得到比较好的整改,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机票搭售顽症难除的背后牵涉到在线旅游服务商(OTA)心知肚明的一个行业“潜规则”:机票业务占据OTA收入的绝大部分,而盈利的主要秘诀就是搭售各种令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消费券。


在此弊病屡禁不止的情况下,飞猪率先表态拒绝强制捆绑搭售,呼吁其他在线售票平台也“不要再赚这种钱了!”。除去保障安全出行的乘机保险且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自由勾选外,飞猪平台承诺绝不搭售任何名目的消费券,以真正实现 “明白买”、“放心飞”的消费体验。


目前,飞猪的这一举动引发了社交媒体的诸多关注与讨论,众多网友纷纷在社交媒体列举自己购买机票被强制搭售的糟糕体验,同时对飞猪此举表示支持,称飞猪已成为消费者在线购买机票的首选平台。
 
\
关键词:飞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