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修车大爷:日修百辆竟还有几千辆待修

2017-03-23 14:51:28来源:威易网作者:

这个春天最亮丽的风景——共享单车,不仅让无数日暮西下的自行车生产厂商重新焕发青春,拿到巨大订单。

这个春天最亮丽的风景——共享单车,不仅让无数日暮西下的自行车生产厂商重新焕发青春,拿到巨大订单。甚至还让很多已经转行的自行车维修师傅也重操旧业,忙的不可开交。

3月13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南十里居路北侧约1公里长的路段,3000多辆ofo的共享单车密密麻麻的停放着,附近多处标语十分醒目的显示维修中,请勿使用”。在间隔小块空地上,有十来位维修师忙碌的进行换胎、矫正车身。修车师傅介绍,他每天需要修理的小黄车超过100辆,但即使这样高强度劳动,还有几千两待修小黄车在“排队”等待。而且因为损坏率高,修车速度甚至赶上车被损坏的速度。

\

修车大爷说,有许多小黄车都是被认为损坏的,还有不少问题可能和车身本身的质量也有关,比如最常见的损坏部件是车胎和链条,这俩地方是他最头疼的地方,也是车子本身最薄弱的环节。“虽然车轻快了,可(质量)真比不上我们当年骑的老牌子自行车。”

除了车胎和链条损坏率高外,ofo小黄车二维码被涂抹、锁具被损坏等情况也十分普遍,这让原本在街头为大家提供便利的它们不能被正常使用,只能停在这里等着修完再“上岗就业”。修车师傅表示,小黄车拆卸相对简单,很容易被人破坏变成无锁车,甚至是调换车锁,共享单车变成破坏者一个人的“私车”,其他用户都没法使用。“我这不光是维修师,还成开锁匠了。”修车大爷自嘲说。

\

修车师张师傅说,每天这里(ofo维修点)都会送来600辆小黄车,早上9点到岗,下午6点才能下班。如果只是补胎等小故障,每人每天可以修50辆左右。如果车身、轴承等受损,工作量则会锐减到一半以下。据张师傅透露,随着时间推移,问题发生在车身和轴承的比率也越来越高,所以效率也低了不少。“听说现在在增招修车的,量大、效率又低,不多招人也不行啊。”张师傅对记者说。

对此情况,我们咨询了几位专家。专家表示,造成该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小黄车在产品层面与普通家用自行车并没太大差别,成本比较低,实事求是的说,比摩拜单车轴传动结构等差距还是比较明显,所以我们总是看到数量多、规模庞大的小黄车维修点,却较少看到摩拜小橙车有这种情况。另外,小黄车机械车锁容易被破解,单车密码几乎形同虚设,这种情况下共享单车几乎变成了免费单车,人们对免费的东西总是缺乏敬畏和珍惜,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小黄车受损率高的问题。

\

对这一问题专家也开出了自己的“良方”,首先从质量入手,加强单车质量,尤其是对薄弱的的链条、车胎、车锁等进行升级。就像我们经常看到一辆辆ofo和摩拜单车被堆成小山,可摩拜的损坏情况明显要小很多,支离破碎的情况很少出现。所以减少单车损坏率还是要从产品质量入手。另外,通过技术升级,解决“被免费”的尴尬,减少被滥骑、破坏的情况;同时,还应尽快像摩拜单车一样加入gps模块,对破坏行为增加可追溯性,放大作恶暴露和惩罚悉数,变成遏制人性之恶的武器,而不是相反。




 

关键词:ofo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