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2016营收成绩亮眼 手游拿下主宰先锋

2017-03-22 14:24:57来源:威易网作者:

日前,伴随王者荣耀年轻劲旅YTG战队在虎牙直播完成荣耀首秀,2017年第二届KPL春季赛也将拉开帷幕。以现有战队(主播)资源来看,手握去年冠军战队仙阁,再加上今年黑马YTG的重磅加持,已全面称霸游戏直播圈的虎牙直播或将剑指手游王者之位。

日前,伴随王者荣耀年轻劲旅YTG战队在虎牙直播完成荣耀首秀,2017年第二届KPL春季赛也将拉开帷幕。以现有战队(主播)资源来看,手握去年冠军战队仙阁,再加上今年黑马YTG的重磅加持,已全面称霸游戏直播圈的虎牙直播或将剑指手游王者之位。

同时根据欢聚时代(YY)发布的最新Q4财报显示,虎牙直播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3.343亿元,约比上季度营收增长70%。粗略计算,虎牙直播2016全年营收高达7.91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较上年同期猛涨了132%。

\

在烧钱如流水的游戏直播市场,庞大的用户和巨额的营收能力,是其他平台可遇而不可求的。众多分析人士认为,在当下业内因类似光圈直播倒闭潮引发的“唱衰直播”形势下,虎牙直播此番成绩显得相当引人瞩目,这很大程度上离不开过去一年以来移动化转型的成功以及手游领域的强势表现。

崛起的“00后”撬动手游直播

2016下半年直播行业告别了用户爆发式增长阶段,游戏直播的格局也基本稳定。直播平台间的竞争深入到更为垂直细分领域。因为智能移动设备的加速普及,手游本身的便捷性也正好满足了玩家越来越碎片化时间休闲娱乐的需求,手游直播成为增速最快的游戏直播内容。

用户数量高达2.5亿、巅峰时月收入过亿的《球球大作战》和累计用户数达2亿的《王者荣耀》便是最好的例证。其中,占比近50%的00后玩家,正逐渐成长为不可忽视的手游主力群体。

有机构发布的关于00后玩家的用户画像显示,移动游戏用户中,00后(2000-2009年出生)人口总数为1.47亿,占比近10%。其中7至12岁间占比近60%,13至16岁占比30%。作为移动互联网的原生用户,00后大多活跃于各大社交平台,拥有自发扩散能力,更偏好竞技类、休闲益智类手机游戏,容易对游戏大神、意见领袖产生崇拜感。简单来说,与其成为学霸,游戏主播/网红对00后而言更有普遍的吸引力。

另据《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研究报告》表明:64.6%的00后拥有手机、29.1%的00后拥有电脑。并且在每周消费的各档比例中00后均高于当年的90后。23.4%的00后存款在5000元以上,拥有有较高的付费能力。这也意味着直播平台在这一群体中间具有巨大的商业空间。

一言概之,“得00后者得天下”。然而,如何“取悦”这些00后用户,则考验着直播平台的运作体系。透过这些数字,虎牙直播最先洞察到手游这一潜在市场,同时围绕这批具有高转化率和市场价值的00后新兴群体率先开展手游布局,如今已初显成效。

垄断手游头部内容 抢占商业先机

作为核心战略资源,头部主播始终是直播大战争夺焦点。去年底,在球球大作战一哥清风徐来加盟之后,年仅16岁的天才少年炫星拿下球球大作战首个人气王之后也选择签约虎牙直播。日前,游久网发布的2月份手机游戏主播TOP10榜单上,虎牙直播旗下主播更是强势霸占9席,实力可见一斑。

\

王者荣耀单项上,虎牙直播除了有仙阁与 YTG两大超强职业战队的坐阵,嗨氏、李太白、裴晓峰、九日等一众人气主播,也长期位列TOP10主播榜单前几名。手游领域,虎牙直播明显已抢占主播资源最高地。

更为重要的是,虎牙直播平台上这些年轻主播拥有着超强的商业变现能力。此前某机构公布最新的一次直播数据监测显示,19岁的王者荣耀主播嗨氏直播时候的弹幕数据一直位居虎牙的榜首,弹幕数量超过26.8万,同时在礼物收入榜单上,嗨氏依旧在虎牙排名第一,当天收入超过4.4万元,数据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联想嗨氏之前直播时自曝的年薪千万以上,00后手游主播的吸金能力令人叹为观止。

强化造血机能 打造主播生态圈

针对手游,虎牙直播平台首先通过引进大主播+平台自培养主播的方式,不仅为00后产出了大量优质的手游内容,也为爱社交爱表现的00后们提供了自我实现的最佳舞台。

一方面,在00后心中,这些平均年龄在20岁左右的手游大神,有些已实现梦想成为职业电竞选手,有些成为了月入百万的大主播,无疑是人生偶像。而榜样的力量也带来群体行动。因虎牙直播平台上一波手游大神的存在,粉丝在短时间内迅速集聚,为平台增加了新的流量变现入口。

根据易观相关数据显示,虎牙直播APP的用户以00后居多,24岁之下的用户比重占到48.75%。2月份移动端下载量已超千万,远超一众直播对手。可以说,借助于手游动力推动,作为老牌游戏直播平台的虎牙直播在年轻化用户市场上号召力十足。

另一方面,移动端游戏则社交属性更强,持续性的创新内容则相当重要。拥有成熟的游戏赛事经验的虎牙直播,也在通过不同赛事互动拉新促活使玩家主播普通粉丝充分互动,增加粉丝粘性,提升平台活跃度,以此也促进了平台用户的长久沉淀。

因而,虎牙直播在2月份的开播量上,依旧保持了强悍的霸主地位,再次证明了其强大的多元化内容制造能力。

\

与此同时,重视优质新人的虎牙直播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包装和支持,于是有许多普通玩家借由YSL脱颖而出,成长为平台自培养的人气主播。结合00后的社交化属性,虎牙直播也联合主播经济公司深入合作,重点培养和挖掘具有创作能力的新生主播、创造优质内容,发展直播产业生态,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具备了网红IP的打造输出能力。

总之,以00后为代表的手游“新势力”群体对于未来手游市场的增量贡献不可小觑。随着用户向几大直播平台集聚,行业寡头趋势更加明显。在全面垄断端游之后的虎牙直播,凭借深厚的内容运作能力和独特的造血机制也将在垂直细分领域最先建立起自己的竞争壁垒,形成护城河。

关键词:虎牙直播手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