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A与HRS的联合调查:企业酒店协议价无法落地的现象非常普遍

2017-03-20 19:21:25来源:威易网作者: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 (GBTA) 旗下的教育和研究机构GBTA 基金会 (GBTA Foundation)与 HRS 携手对全球差旅经理发起了一项调查,以确定酒店业普遍存在的加载房价与协议价不一致现象。此项调查目前仍在滚动进行中,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 (GBTA) 旗下的教育和研究机构GBTA 基金会 (GBTA Foundation)与 HRS 携手对全球差旅经理发起了一项调查,以确定酒店业普遍存在的加载房价与协议价不一致现象。此项调查目前仍在滚动进行中,将重点评估酒店房价的准确性以及差旅经理进行房价审计的频率。
 
企业很少进行持续的房价审计
 
        根据目前为止的 200 位答复者,GBTA 调查结果表明只有一小部分公司会定期检查酒店房价的准确性。

       •2%的公司每周审计一次房价,7% 的公司每月审计一次。

       •其他公司仅每几个月检查一次 (22%)、每年检查一次 (31%) 或在每次加载房价时进行检查 (33%)。
 
      GBTA 调查还发现,商定的酒店协议价与系统中的房价(包括配套服务)不一致的概率也不尽相同。在执行房价审计操作的差旅经理中:

       •33%的差旅经理发现不一致的情况超过20%;

       •30%的差旅经理发现不一致的情况在6% 到 20%之间;

       •37%的差旅经理发现不一致的情况约5% 或更少。
 
        调查表明,差旅经理执行房价审计的方式有很大差别。约一半 (48%) 的差旅经理在内部进行手动审计。40% 的差旅经理依靠差旅人员报告错误的房价。其余差旅经理则依赖第三方的报告,如差旅管理公司(TMC,30%)或酒店供应商 (19%)。
 
        HRS 的数据分析显示,企业在酒店服务采购时所商定的协议价经常无法真正落地。审查中分析的超过 23,000 个房价中有四分之一不正确或未正确包含配套服务。而且,所分析的酒店房价中有 11% 高于公司最初与具体酒店商定的协议价。
 
        zHRS 与全球超过 40,000 家企业和 350,000 家酒店合作,利用其独有的累积数据在2016年4月和5月进行了房价数据分析。
 
新的HRS价格卫士可捕捉酒店房价错误并启动校正操作
 
        HRS现推出价格卫士(Rate Protector),这项新服务可自动审核房价和配套服务,帮助企业差旅项目和酒店节省成本。如果检查发现所加载的房价与协议价不匹配,此服务会触发校正过程,并通知酒店检查此房价。错误的房价不会向预订者显示。
 
        价格卫士(Rate Protector)是一款面向 HRS 酒店智能采购客户的独家产品,HRS在全球商旅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德国柏林举办的全球商旅论坛上推出了该产品。5月16日,HRS也将在上海举办全球商旅论坛,届时将进一步披露该产品的更多信息。HRS亚太区副总裁姜君说:“2017全球商旅论坛的主题是支付、预订、采购—运筹全流程,价格卫士产品的发布将进一步完善我们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加强对整个商旅流程的运筹能力,有助于实现成本优化的目标。”
 
无论何种原因,错误的房价都会导致额外成本并降低效率
 
        在酒店采购过程中,在发出需求 (RFP) 和协议价谈判阶段之后,会将数据加载到差旅人员和旅行社使用的全球分销系统 (GDS) 和预订系统中。由于缺乏行业标准(如不同的房型分类)、系统差异和人为错误,可能会导致协议价与公司预订工具中记载的数据之间存在偏差。HRS 的数据分析显示,更高的房价在 11% 的情况下会增加成本。此外,平均而言,错误的房价比商定的房价高 14%。在分析的预订案例中,有 16% 未包含商定的早餐或者早餐价格高于商定价格。
 
        HRS首席执行官Tobias Ragge 说:“差旅经理投入大量时间和资源与酒店谈判房价和配套服务。只有差旅人员实际获得了商定的价格与服务,这些努力才是有价值的。分析结果表明,房价审计比很多企业想象的更重要。
 
        关于此调查:在本次评估中,HRS 在 2016 年 4 月和 5 月分析了 32 家跨国企业客户的 23,000 多项企业酒店房价。连锁酒店和单体酒店各占分析数据的一半。
 
        本次全球调查由 GBTA 基金会与 HRS 合作开展,以滚动方式对差旅服务采购者进行在线调查。受调查者包括 GBTA 成员、关联组织和 HRS 客户。目前总共收到了 200 份回复。北美和拉美地区的实地调查将持续至2017年4月。要参与调查,差旅经理必须在谈判、加载或检验酒店房价及其所在组织的合同流程中至少承担“一部分”责任。
 
关键词:GBTAH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