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两会提案聚焦智能出行 百度新专利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7-03-17 14:05:41来源:威易网作者:

为持续推动智慧出行,近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一项新技术专利——基于百度地图特殊车辆的导流机制,即引导普通车辆为救护车、抢险车、消防车等关系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车辆“让路”。

两会紧锣密鼓召开,各位企业家纷纷进言献策。全国政协委员、百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年有三个提案,全部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其中,第二个提案是关于打造智能交通信号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为持续推动智慧出行,近日,百度对外公布了一项新技术专利——基于百度地图特殊车辆的导流机制,即引导普通车辆为救护车、抢险车、消防车等关系人们生命财产安全的特殊车辆“让路”。

\

据百度介绍,该技术专利是通过在百度地图App上对特殊车种设置标识,如红十字代表救护车、灭火器代表消防车等,来与社会车辆进行区分。当急救车驾驶员在地图上发布急救行程时,百度地图会为该路程标出最优路线,并且会给该路线上正使用百度地图APP的车主发布消息,提示他们急救车将会途经他们所在路段,请及时避让。此外,如果车主授权同意,百度地图还会实时调整车主的路线,把行驶在该路线上的车辆导流到其他路线上,避免车流量严重拥堵,甚至无法为急救车“让路”。当然前提是,车主用户是否愿意授权同意为特殊车辆“让路”。

 

\

基于百度地图特殊车辆导流机制专利流程图

没有超大体量的用户基础,再好的利国利民的技术也很难走进现实。据百度地图介绍,截止到2016年底,百度地图的用户已超5亿,月活跃用户达到3.41亿,庞大的用户量和数据基础为专利提供了操作的可行性。此外,百度依托其深耕多年的人工智能技术,使得此导流机制可在确定目标急救车的路线后,判断该路线的车辆数量是否大于道路的负荷量,并预判急救车抵达不同位置时的拥堵情况,及时面向沿途车主进行导航调整或通知避让,最大限度地为抢救生命打开一条快速通道,让由于交通拥堵造成的错过抢救时机的悲剧不再发生。

救护车、消防车、抢险车等特殊车种都是救命车,一分一秒都是在与死神赛跑。国内外急救专家的研究表明,伤后一小时内的现场死亡率约占50%,而最初的10分钟又是死亡率最高的时间段,从急救的角度,应更加重视在“白金10分钟”的救援效率。但随着城市交通状况的恶化,急救车往往会遭遇拥堵,很多时候行驶中的车主因周围早已拥挤不堪,无法为急救车让路,耽误最佳抢救时机,导致不幸身亡的事情时有发生。百度的新专利不光用技术升级城市交通,更是从技术切入社会痛点,为生命争分夺秒。

\

急救车因拥堵延误

目前,百度尚未公布这项专利将何时应用于产品中。在专利向公众开放应用前,还需要解决特殊车辆划定、道路拥堵阈值估算等问题,以保证导流机制的准确性。不过,基于百度地图的特殊车辆导流机制显然只是一个开始,可以想象,在未来百度的人工智能将会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拭目以待。